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民生信息>扶贫(帮扶工作)

钱塘新区率先实现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工作,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从12月开始,钱塘新区全面落实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工作。

据了解,本次参保对象为钱塘新区范围内被列入浙江省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其患大病的住院医疗费用在剔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的个人承担部分纳入赔付范围,除住院赔付以外,非住院赔付范围也有所增加,同时也将法定传染病身故保险(含新冠)纳入保障范畴。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确定赔付比例。保费按照 150元/人的标准,由区财政全额承担参保费用。同时,按照省扶贫办、财政等部门统一发布全省承保的商业保险机构名录,确定由人保财险公司承保,原则上实施一年一保。若被保险人承保一年内退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库,保险仍然有效,参保周期为一年。

“截至今年11月底,新区一共有2448名低收入农户,保险的设立是为了让每个低收入农户都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据新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将会通过市场化运作、财政资金投入等方式,确保新区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切实减轻低收入农户看病就医负担,并且基本建立惠及所有低收入农户的健康保险服务政策体系。

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工作,是实施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事关每位低收入农户的切身利益。接下来,钱塘新区将积极与保险公司做好对接,通过提高保障水平、降低保费率、优化理赔条件、实施差异化监管等方式,积极落实保险公司提供优质便捷、细致周到、惠民便民的保险服务。


编辑: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