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民生信息>扶贫(帮扶工作)

杭州市区县(市)协作第二协作组第二轮第五次联席会议召开

14日下午,杭州市区县(市)协作第二协作组第五次联席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聚焦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谋深谋细谋实新一轮协作工作,进一步厚植协调发展优势,全力打造区县(市)协作的亮丽窗口。

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主持会议。副市长缪承潮、胡伟,余杭区、下城区、钱江新城管委会主要领导,临安区领导卢春强、杨国正、王翔参加会议。

临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国正代表临安汇报区县(市)协作相关工作。他说,自2011年启动区县(市)协作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给予了临安极大关心,余杭、下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钱江新城管委会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尤其感动至深的是,当临安发生“利奇马”台风灾害时,协作组长单位余杭区带头,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正是这样亲密无间的协作,不仅投资金,更加投感情,让各地人缘更亲,极大地助推了临安的发展。十年来,区县(市)协作累计为临安增加了直接资金7.7亿元,各类项目233个,其中第二轮协作落实资金4.8亿元,实施协作项目82个,形成了项目引领、全面推进的发展新局面。借此机会,向上级领导和各协作单位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余杭区、下城区、钱江新城管委会分别汇报协作工作进展情况,并向临安交接了2020年度协作资金。刘忻对区县(市)协作第二协作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区县(市)协作是杭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今年是区县(市)协作启动以来的第十个年头,也是第二轮协作的收官之年。过去十年来,第二协作组各成员单位拉高标杆、主动作为、优势互补,落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消薄增收、公共服务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创新实践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一大批典型经验,取得了丰硕协作成果,为推动临安高水平融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忻强调,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区县(市)协作启动之年。第二协作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我省打造“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不断健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早日把美好蓝图转化为动人现实。

一要推动发展理念互学互鉴,在科技创新、商贸流通、城市管理、生态保护等方面取长补短,求取协调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二要推动现代产业协作共兴,统筹推进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等平台联动建设,实现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三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高铁、城轨、快速路等项目建设投用,构建内畅外联、智慧高效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四要强化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向临安延伸,加快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要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巩固提升浙西生态屏障,打造山水灵秀、全域共美的“画廊”“仙境”“天堂”。

六要深化协作体制机制创新,强化规划统筹、要素统筹、项目统筹,形成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01217101545.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01558.jpg


编辑: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