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萧山多渠道扶农助销,打破农产品滞销困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有线下销售渠道受阻,部分地方出现果蔬等农产品滞销问题。为保障城市菜篮子量足价稳,萧山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开通运输绿色通道,搭建线上销售平台,推行价格指数保险等方式,有效破解了全区农产品滞销困局。

开通运输绿色通道解决农产品运输渠道是破解销售难的首要问题,萧山区指导和帮助农业企业申办通行证81张,保障运送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车辆通行。发布第一批26家农业重点保障企业名录,确保名录内企业运输车辆和人员通行顺利。

推行价格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是对农业生产经营者因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农产品价格低于目标价格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赔偿的一种创新模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直接影响了蔬菜生产供应的稳定性,为了保护菜农们的生产积极性,萧山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疫情期间专用的省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推广、承保工作,提高农户种菜、收菜积极性。

搭建线上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是破解销售难的有效举措,通过线上接单+线下配送方式,提供便民买菜服务。利用浙江省精品绿色农产品公众号平台开展战疫助销行动,已有7家企业的31只优质产品,分批列入全省官方推荐名单。创新互联网+基地+社区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 搭建蔬菜、畜产品基地直供群众通道。动员10家蔬菜基地、畜产品企业加入,在稳定供应全市超市、农贸市场的基础上,额外增加力量给市民提供配送服务。组织居民网上订菜,基地统一配送,线上订单日均供应蔬菜2万余斤,禽蛋1000余斤,鸡鸭等禽类300余只。有效解决了居民买菜难问题且大幅减少人员流动。

下一步萧山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用力,积极帮助和指导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企业线上平台的销售能力,助力更多的诚信优质农业企业、绿色优质农产品进入省市助销推荐名单,以实际行动解企业之难、惠群众所需。

编辑:
信息来源:萧山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