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杭州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总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写了本报告。报告包括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下一步工作措施等3个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特别注明除外)。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angzhou.gov.cn)或杭州农业信息网(http://agri.hang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杭州市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E座,邮编:310026,电话:85259495,电子邮箱:nyj@hz.gov.cn)。

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2017年,我局按照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成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公开程序,强化法治理念,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分工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分工,成立由一把手赵国钦局长任组长,陈品南副局长为副组长,下属各相关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局产业信息处重点在技术上给予配合,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和产业信息处组织专门人员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制作、审核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全局单位共推动”的良好工作机制。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要求,依托省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完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基本形成规范统一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体系、信息公开发布体系、依申请公开办理体系和监督保障体系。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我局积极推进一般信息公开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是进一步突出公开的时效性。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二是进一步突出公开的重点内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公开的力度。在公开平台增设我局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公开绿色食品及惠农政策相关信息。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根据“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档案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准确把握、审慎协调保密与公开之间的关系。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积极稳妥的态度慎重对待,将能予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告知,要求答复内容依法依规,回应到位,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都能按要求上网公布(除部分涉密信息外),网站内容面向市民、农民,服务于三农,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农业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每天查看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接听咨询电话,对受理的申请进行认真积极的答复,积极稳妥回应社会关切。

局主要领导参加杭州之声《民情热线》栏目,对群众在节目中提出的问题耐心倾听,认真对待。在线回答了“打击电鱼执法、夏季犬类疾病防治、“虾稻连作”技术、高山蔬菜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真诚倾听民声,真心解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我局在杭州农业信息网上专门设立政民互动栏目,加强和广大网友的互动,举办和2期在线访谈。开展、和。完成网上直播1期,完成1期,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2017年度网上互动栏目数据汇总表

栏目名称

期  数

主  题

网上接待室

2

、在线访谈

网上直播

1


建言献策

3

、、

网上调查

1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数量。主动公开数量。2017年1月-2017年12月,我局通过杭州农业信息网及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927条,其中政务信息440条(包括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7条,公告公示76条,局发文件37个),农业业务信息1487条。网站被访问894904次,其中首页页面被访问82908次。全年累计发布政务微博2767条,腾讯微信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38条,很好地宣传了我市的农业建设成果。

 


2、主动公开形式。主要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专栏、杭州农业信息网和杭州农业微博、微信平台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配合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向社会发布重大活动新闻,参与“最多跑一次”怎么跑、“健康城市”怎么建等“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现场问政活动。

3、主动公开范围。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突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和监督、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内容。主要包括本局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领导班子和机关工作人员及变动情况;本市农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其实施和完成情况;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相关的农业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农业技术推广、教育培训、农业标准化实施情况;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种植业、养殖业发展情况;涉及公众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动植物疫情(非涉密)、灾情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本局及其直属单位负责的农业投入品管理、兽医卫生监督、农机安全监理、农机推广许可、渔港监督、渔政管理、渔业船舶检验等行政执法管理情况;本局负责的行政许可事项,各职能部门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理时限、许可收费情况;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重大社会影响的有关农业、农村、农民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在制订过程中听取公众意见的情况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申请情况。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通过互联网提交表单形式申请7件,以信函形式申请3件,当面申请1件。

2、申请处理情况。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不属于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5件,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均书面告知申请人向其他部门申请。另2件按照来信人要求通过互联网邮箱回复。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发生的成本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围绕国务院、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形成规范统一的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体系、信息公开发布体系、依申请公开办理体系和监督保障体系。

1、健全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发布程序,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公正办理。

2、发挥主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我局将进一步要求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

3、突出平台地位。进一步加大杭州农业信息网网站、杭州农业微博微信平台、市政府统一公开平台维护,保持网站+政务平台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公众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所需政府信息。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杭州市农业局

                               2018年1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