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杭州市农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要求,切实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3年工作总结

(一)重视组织机构建设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根据局领导的变化,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程春建局长任组长,赵敏副局长、屠国兴总农艺师为副组长,下属各相关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局产业信息处重点在技术上给予配合,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工作。同时,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也落实了相对固定从事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15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全局单位共推动”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制度平台建设完整

在已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政务公开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局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及实行首问责任制、AB角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具体办法的基础上。2013年,针对禽流感、7-8月高温干旱对农作物的影响等问题和网上、12316为农服务热线的咨询量越来越大等实际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对网上和电话咨询答复责任进行了分解,明确先由局办工作人员根据咨询内容分头通知由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答复,涉及综合性内容,报局办综合后答复。2013年共答复局长信箱信件9件,答复12316为农服务热线226件,农民朋友对我局的信息公开情况均表示满意。

在平台建设上,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较多,信息传播和政策宣传形式较为丰富。

一是加强杭州市农业信息网及其下属六个子网站建设支持信息公开。一年来在农业系统网上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

7121条,子网和主网点击次数达2469983次,网站所属的本地快讯、休闲农业、当前农事、信息发布、食品安全、农业园区、蔬菜快速检测结果公告和畜牧、渔政、水产推广等一批栏目和网站已在市民、农民中形成相当的影响,也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肯定。

二是充分利用媒体加强信息公开。在杭州人民广播电台开通“在希望的田野上”栏目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窗口。同时,通过杭州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有关报纸等媒体报道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及时发布最新农业政务信息。特别我局针对高温旱情及时在部门网站上推出了关于蔬菜、水果、茶叶、渔业、畜牧等救灾措施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好评,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我局的抗旱举措进行了连续报道。同时2013年,我局领导2次走进由杭州市纠风办、考评办、效能办和杭州新闻广播电台共同主办的“民情热线”,倾听市民来电,认真回复解答有关促进农民增收、动植物疫病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群众和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春建围绕“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服务要真正贴近群众”、“推进发展要紧紧依靠群众”等方面谈对“我们的群众观”认识,并现场解答听众提出的问题,认真为群众答疑解惑。

三是网上直播、网上调查形式推动信息公开。2013年,

我局在“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了“如何进一步加快设施农业发展,提升农业保供增收能力”的建言献策一期,“农业生态大家谈”、“就市民关心的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问题”网上访谈2期、“生态农业建设调查”、“杭州市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问卷调查2期。这些举措受到公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极大关注,并提出了很多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是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政策解读小册子、政策资料汇编,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六送”活动等活动深化信息公开。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六送”下乡等活动。一年来,我市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农业政策咨询、赠送实用书籍、走访困难农户、召开座谈会了解实际困难120余次,服务农民2万人次,发放资料4万份,为广大农民群众释疑解难,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为农业增效提供保障,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三)主动公开情况良好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所列内容均按要求,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2013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7121 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7121条,行政许可事项公开数11条。及时对网上政府信息进行更新。

2013年我局对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再次进行了梳理并报经审批,拟定了行政审批职能归属方案,设立了行政审批处,在审批程序上作了进一步的规范。2013年市农业局本级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6万余件,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四)强化监察保障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一年来,由局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创满意处(室)、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进一步规范农业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新颁布、新修改的农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信息,特别是相关农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公布需要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申请表格等,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公示;及时发文公布每季农业投入品的抽检结果;至今未发生由于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4年将继续认真贯彻《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完善机制,落实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我局将进一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公正办理,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是加强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的主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我们将进一步要求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

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发布程序,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四是突出农业信息网站的作用。政务网站既是便民的服务窗口,也是政府部门形象的反映,其建设是长期、持续的工作。2014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网站维护投入,始终保持杭州市农业信息网站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公众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所需政府信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