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护航亚运丨王宏:明责任补短板 加快“无疫区”建设进度

近日,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对照评估验收标准查找差距,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副市长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王仁主持会议。

桐庐县政府、富阳区政府、萧山区政府做了工作交流。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解读了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以下简称“无疫区”)评估验收要求,梳理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认为,我市自2019年启动“无疫区”建设以来,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制订发布了《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21号)、《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建设工作指南》(杭农办[2020]52号)等文件,严格开展了马属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监测净化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市“无疫区”建设的政策文件体系已基本完善,马属动物疫病已初步实现无疫状态,建设工作有效推进,成绩值得肯定。

 

王宏强调并重申,“无疫区”建设是保障亚运会马术比赛的重要前提,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保障,高效推进“无疫区”建设工作,充分展示“重要窗口”亚运施工队的风采。要对照“无疫区”评估验收要求,查摆问题,补齐短板,为明年顺利通过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评估验收奠定扎实的基础。

要充分认识“无疫区”建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无疫区”无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区域区划、法规制度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屏障体系和管理技术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不仅涉及国家、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任务,还需要海关、财政、交通、林水等14个部门的协同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4个大类、23个项目的建设内容。建成后不但要通过农业农村部的评估验收,还需要通过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FEA(亚洲马术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的认可,任务非常艰巨。

要充分认识工作状态与评估要求的差距。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照“无疫区”评估验收96项要求,逐条梳理、明确责任、补齐短板。要全面落实区域区划、疫病状况、基础体系、预防监测、检疫监管和疫情管理等工作措施,切实加强辖区内养殖场、屠宰场、隔离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场所管理。

要切实抓好“无疫区”建设工作的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明确责任抓落实,按照“政府抓总、农业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无疫区”建设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形成条块结合,联动发力的良好氛围;要明确评估验收标准抓落实,认真学习评估细则,掌握评估要义,精准发现问题,靶向落实工作;要对照时间进度抓落实,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按照“无疫区”建设时间节点,分阶段推进,确保明年年底前顺利建成“无疫区”。


 

编辑:马术无疫区专班
信息来源:杭州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