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2226.77公顷!富阳区渔业健康养殖成为省级创建

近日,经自主申报、专家评审和省厅审核,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了杭州市富阳区等14个县(市、区)为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培育创建单位,创建期为两年。下一步,各创建县(市、区)将对照创建标准,完善创建实施方案,明确相关措施,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创建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旨在整体提升各级渔业部门综合管理和依法行政水平,完善行业指导和技术服务体系,规范养殖主体养殖行为,加大对水产养殖转型发展的投入力度,引导广大业主不断提升水产养殖设施化、标准化、生态化水平,保护和改善渔业水域环境。

绿色与健康并行,努力打造渔业“强、富、美”。杭州市富阳区现有水产养殖区面积2226.77公顷,限养区面积1673.2公顷,设施化养殖面积13万平方,主要以三角鲂、异育银鲫、青虾、中华鳖为主,近三年养殖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100%。近年来,富阳区紧紧围绕“渔业强、渔民富、渔村美”的总体目标,坚持“实行绿色健康养殖,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主线,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产业基础规模不断提升,先进主体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凸显。

杭州富阳云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丁云飞,带动了本村及周边养殖户开展IPA池塘循环流水养鱼基地20家,水槽86条,先后接待来自十一个国家三千多人次的参观学习交流,并接受中央七台《科技苑》、《农广天地》以及《农民日报》等相关媒体采访报道。丁云飞同志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G20杭州峰会杭州市先进个人,富阳区第二届十佳乡村振兴领头雁,杭州市首批乡村产业技能大师等荣誉。

富阳区渌渚镇养殖户袁银根种植70余亩水稻,运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形成了与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相适应的“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典型技术模式;形成了以“稳粮、促渔、增效、安全、生态”为目标的稻渔综合种养典型经营模式。

打造“富阳样板”。目前全区已完成尾水治理水产养殖场18家,创建省级现代渔业园区8个、省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3家、池塘循环流水养殖基地21家,建成水产规模主体质量追溯点25家,镇街水产品质量快速检测点6个,实现与市、区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的联网对接。

下一步富阳区将以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为抓手,以规范养殖行业管理、加快产业绿色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重点,以点带面,全域实施依法依规养殖、全域推进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全面提高养殖质量效益,全面提升水产养殖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全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富阳样板”。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