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像种麦子那样种稻!​富阳节水抗旱稻示范田亩产553公斤!

水稻要高产,离不开水,但水稻中有一个不一样的兄弟,他就是节水抗旱稻,它种植过程中不用建立水层,可以在丘陵、荒山甚至干旱地区也能种植。

收割、装袋、称重、丈量、折算……日前,在富阳永昌镇长盘村钟妙富的田头,收割机开足马力驶向金黄色的稻田,其示范种植的节水抗旱稻旱优73开镰测产,喜获丰收,经现场收割机实地收割整丘田3.56亩,收湿谷2492公斤,按13.5%标准水分折算后实际产量每亩553公斤。

杭州种业集团利丰种子公司副经理葛常青称,富阳近年新垦耕地多为梯田,保水功能较弱,地力差,传统水稻种植产量不高,节水抗旱稻---旱优73,是籼型三系杂交节水抗旱稻新品种,融合了水稻高产优质和旱稻抗旱的特性,具有旱性强、米质优、产量高、适应性广的优点。

据介绍,旱优73在灌溉条件较好的高产田种植,产量和米质与一般水稻持平,但可节水50%以上,且能大量减少农药化肥施用和碳排放;在灌溉条件较差的中低产田种植,可实现旱直播旱管,增产稳产;同时在栽培上简单易行,既可像水稻一样在水田栽培,也可像小麦一样在旱地种植,投入低,节能低碳环保。

种粮大户钟妙富在永昌镇长盘村承包了115亩稻田,因为大部分都是在山上的新垦地,去年,他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下试种旱优73,当年亩产就有350公斤,在去年试种的基础上,今年收获了亩产553公斤的好成绩。钟妙富告诉记者,旱优73在缺水的地块就可以生长得很好,4月中下旬种,到8月中下旬就可以收割了,生育期只需120天左右,而且它节水、节肥,省人工,因为成熟期短能提早新米上市且米质好,为他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杭州种业集团的支持下,今年,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引种示范培训,在常绿、万市、常安、永昌、春建等一些缺水的地方共种植旱优73号近2000亩,从各地测产的情况看,该品种特别适合种植在一些新垦耕地上,有助于粮食扩面和助农增收,富阳将在今年示范试种的基础上,明年继续扩大面积,进一步扩大高效农业项目种植规模,提升产业层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