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全市农机系统开展元旦期间农机安全生产

为切实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机处按照分管领导要求下发了《关于抓好元春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做好两节期间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安排,提出了要求。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谋划。富阳区、桐庐县畜牧农机部门下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责任科室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临安区专门针对此次寒潮天气对农机安全的影响,专题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明确应对措施方法。元旦当天,省安委办召开元旦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我们及时将省、厅和局领导有关讲话要求等信息向农机系统进行了传达,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二、强化监督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各区、县(市)均由分管领导带队,检查了所属区域的农机安全生产情况。12月31日,农机处、行政执法队联合组织安全检查组,赴萧山检查农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各区、县(市)行动迅速,及时联合属地乡镇(街道)组织农机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辖区内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农机报废点、农机用油品供应站点等场所进行抽查,督促农机服务主体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农机库房、农田作业机械安全性能的隐患排查。建德市会同当地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防止变形拖拉机死灰复燃,特别是对外籍变形拖拉机在辖区内上道路行驶开展严管严控,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元旦期间,各地检查农机企业、合作社、报废网点117家次,出动检查人员243人次,发现隐患问题17处,要求及时整改。萧山区查扣已注销上道路(变型)拖拉机3辆,警告劝退绍兴牌照变型拖拉机3辆。

三、有效宣传提醒,强化安全观念。利用微信群、农民信箱、钉钉等联系平台,对机具经销商、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常识宣传,发送农机典型事故案例,经常性警示教育,强化农机操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减少事故隐患,营造安全氛围。特别是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的动态信息,通过农民信箱发送8400多条安全提醒短信,并组织有关人员到户指导农户做好农机库房、设施大棚加固加温、农机具防冻保养等工作,发送农机安全生产图册130余份。

四、吸取事故教训,增强责任意识。元旦期间,省应急管理厅公布了《沈海高速温岭段“6·13”液化石油气运输槽罐车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我们迅速安排全处人员认真学习,原原本本地通读报告全文,重点学习了政府机关部门在此次事故中承担的责任,机关工作人员受到的处理情况,结合实际,分析了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对农机线上防范重特大事故提出了思路对策。在此基础上,提醒各区、县(市)农机管理部门领导提高站位、思想重视、加强研判、落实责任,一步一个脚印抓安全,一件事一件事保安全,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不出问题。


编辑:
信息来源:农业机械化管理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