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市执法队梅杰喜获“中国渔政亮剑2020”专项执法成绩突出个人

近日,杭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梅杰同志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彰,荣获“中国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中成绩突出个人,这是杭州市渔业执法领域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梅杰同志从部队转业7年来一直从事农业行政执法工作,长期奋战在打击渔业违法行为第一线,身先士卒,勇于创新,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农业执法战线党员的忠诚、干净和担当,有效推动了杭州市渔业执法、渔民安全生产等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一、创新农警协作机制,破解打击非法捕捞等执法难题

针对电鱼等非法捕捞屡禁不止等老大难顽疾问题,梅杰同志主动对接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推动构建农警协作新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搭建联络员互通平台、重大案件会商等机制,共享涉渔案件线索和案件相关信息,定期分析案情,不断优化涉刑案件办理流程,有力提高了联合办案的工作效率和成效。在农警协作新机制助力下,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查处非法电鱼、无证捕捞等渔业涉刑案件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2人,打掉长期盘踞在主城区的涉渔犯罪团伙2个。特别是4月份查获某湖南麻阳籍团伙在钱塘江非法捕捞鳗苗案,涉案鳗苗达6万余尾,涉案鳗苗价值300余万元,31名涉案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被省厅向农业农村部推荐为“典型案例”。此外,今年10月带队参加在杭举办的“2020年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比武活动”,在“打击非法捕捞”科目演练中表现出色,充分展示了杭州市农业综合执法队伍良好形象和执法铁军的精神面貌。

二、执行最严格禁渔期制度,切实保护钱塘江母亲河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

作为具体承担钱塘江禁渔执法工作的部门负责人,梅杰同志在禁渔期间实施最严格渔船监管,全市设立渔船集中停泊点94个,1100余艘捕捞渔船悉数定点集中停泊。同时,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为渔民安装船载定位系统390余套,运用“数字渔政”远程视频监控、“人船联动”船载定位系统等科技手段实施渔船动态管控,实现了“渔船入港、渔民上岸、渔网入库”的禁渔目标。针对渔政专职执法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积极推进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全市共有330余名渔政协查员、大江东绿色生态公益组织等3个公益组织参与禁渔管理。禁渔期间,在抓好每日巡江检查和每周针对性专项执法检查的基础上,还多次组织公安、海事等多部门联合检查以及市、县两级联动、跨省联合的执法行动。今年5月在千岛湖举办的浙皖两省联合渔政执法行动央视新闻。4个月的禁渔期共组织执法检查816次,查处违禁捕捞案件58起,没收渔获物114.8公斤、收缴电捕器具30套、取缔违禁渔具数量510件、没收涉渔“三无”船舶30艘,罚款2.95万元。渔业执法大队承办的“言某某违反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案”获评“2020年省级集中评查优秀案卷”。



三、聚焦民生热点,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执法

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备受关注。渔业执法大队组建成立后,梅杰同志带队开展农产品“绿剑”夏季保安全检查,实地检查8个区县26家水产养殖单位,督促整改问题隐患20余个;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赴城区超市和农贸市场就违禁销售八种海产品情况开展联合检查;配合完成各类抽检专项任务5次,抽检各类水产品800余批次,合格率超过99%。针对新冠疫情发生后对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梅杰同志组织联动执法,实地检查浙江鲟鱼良种场等4家驯养场;组织“双随机”执法1次,抽查3家繁育场;救护放生渔民误捕的鲟鱼、胭脂鱼等5例;联合浙江大学、“绿色浙江”公益组织等单位开展“2020浙江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推动江豚等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宣传。组织实施为期3个月的“临水作业未穿救生衣”专项执法行动,宣传教育和行政处罚双管齐下,当场处罚“临水作业未穿救生衣”62起,一般程序立案6起,整治效果十分明显,出航渔民救生衣穿戴率达98%以上。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