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萧山区荣获2020年度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考核优秀县

近年来,萧山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标准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并自2018年起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涌现出进化镇欢潭村、戴村镇佛山村、益农镇群围村等示范典型,累计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7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0个,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8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57个,打造美丽庭院19.3万户,相关工作被《农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近日,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 2020 年度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考核结果,该区荣获优秀等次。

一、拉高标杆,打造美丽乡村特色品牌。一是提炼萧山特色。邀请顾益康等知名三农专家为萧山区美丽乡村建设把脉问诊,系统整合优势资源,明确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四个地”工作特色,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红色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农村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千万工程”的重要源起地、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地,形成独具特色、别有韵味的美丽乡村鲜明标识。二是打造示范样板。以“精品、精美、精致”为目标,打造有产业支撑、文化内涵、旅游品位、乡土风味、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在欢潭美丽乡村成功创建的基础上,通过竞争性演讲的方式,择优确定了首批15+2个示范村创建;启动精品示范线规划设计,推进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大手笔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在亚运会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目前已培育市级精品村20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100个,总投资42.9亿元,实现农村全域环境大提升。

二、提质扩面,实行美丽乡村全域创建。一是部门协作常态化。强化部门联动,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河湖、美丽公路、美丽林道、美丽田园、美丽庭院、景区村庄等工作有机结合,与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运维、危旧房改造、土地全域综合整治等工作良性互动,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创建工作全域化。以高质量、均衡性为原则,按照示范村、提升村、整治村、城郊结合部村的区别,分类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全域实施萧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启动18个示范村、134个提升村、123个整治村和38个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村创建工作;针对建房密度偏大、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创新提出“善做减法、慎做加法”的工作思路,生动践行“留白”理念,被《农民日报》作为破解美丽乡村后续经营问题的典型加以宣传报道,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时任副省长彭佳学的批示肯定。三是督查模式创新化。针对整治村涉及村多、覆盖面广、工作时间紧的现状,在全省率先创新性引入区外优质第三方评估机构,对123个整治村的“三清三整三提升”工作开展全方位评估监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彻底扭转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目前已累计开展评估80个村,发现问题14179个,均已整改到位。

三、精益求精,护航美丽乡村全新蝶变。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编制《萧山区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导则》和《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手册》,明确“五个不允许”等基本要求,杜绝“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以凸显地域特色为要求,杜绝千村一面、千篇一律,累计剔除不合格、不合理项目126个;创新性委托第三方规划设计咨询公司,全程审核把关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提出整改意见3687条,均已整改到位。二是加强质量管控。成立美丽乡村“红黄黑”榜督查组,按月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督查情况;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七个严禁”工作要求,加强项目监管;聘任第三方监理单位浙江求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开展进度和质量巡查,累计发出整改单313张,提出问题800个。三是严格验收标准。对各类创建村,统一要求,相应出台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及方法,做到“建设有方向、验收可衡量、公平有保障”,加大发现问题整改力度;通过镇街申请、综合验收、整改落实等环节,充分调动各方的建设能动性、监督主动性和管理长效性;组织区美丽办、发改局、城管局等区级相关部门,实地评分、交叉盲打,对创建村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目前全区前两批70个提升村已全部通过区级综合验收,14个整治村已率先通过区级综合验收。

四、因村制宜,实现美丽乡村各美其美。一是深挖文化内涵。注重历史底蕴、民俗文化的挖掘、提炼和呈现,以文化彰显特色,推动不同类型美丽乡村“多点开花”。如,进化镇欢潭村以全省第一的佳绩在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三年验收工作中精彩亮相,河上镇凤凰坞村深入挖掘抗战文化,众联村培育乡村治理文化,衙前镇凤凰村发扬农民运动红色文化,益农镇群围村讲述沙地风土人情等。二是加大产业植入。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安排财政资金1亿元,全面提高乡村产业扶持力度及扶持比例;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推动美丽经济成果转化。如,成功举办区乡村旅游节,历史文化村落进化镇欢潭村顺利牵手浙旅集团;河上镇东山村连续举办14届年糕节,大力发展特色民俗乡村旅游。三是激活治理细胞。积极探索乡村治理萧山路径,全面推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如,浦阳镇灵山村上榜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党湾镇成立杭州市首批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入选全省新乡贤工作范例;此外,还涌现出戴村“工分宝”、义桥“微信治村”、益农“智慧小脑”、瓜沥“沥家园”等基层治理新模式,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编辑:
信息来源:萧山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