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及解读>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杭农〔2021〕5号关于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推进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

根据《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银保监会 林草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财金〔2019〕102 号)、《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考核试行办法》、《 杭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杭农险办〔2021〕1 号)等文件内容,为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现就做好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推进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进“扩面增品提标”

继续抓好中央、省定险种的扩面、提标工作,推进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叶菜价格指数保险、渔业互助保险等市级特色险种的实施工作,并根据保险试点和产业发展需要每年研究决定推广保险种类的增减。稳步扩大涉及粮食安全和民生的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支持县级险种创新扩面,推广气象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产值产量险等创新险种,有序推进完全成本保险,积极开展收入保险试点,逐步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构建涵盖财政补贴政策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多样化组合的农业保险产品体系,满足多元化的风险保障需求。

二、强化政策保障水平

各区、县(市)要高度重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和完善本地区农业保险财政支持政策,将农业保险列入财政支农保障的重点领域,建立与工作推进目标任务相适应的财政保障机制;健全农业保险与相关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全面提升农业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增强村、镇协同,鼓励农户积极参保,协调各级相关部门参与农业保险开发和运营。

三、提升农险服务效率

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维护广大农户利益,充分保障其知情权,推动农业保险条款通俗化、标准化。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和创新案例,不断提升农业保险管理水平。保险机构要做“五公开、三到户”,简化理赔流程及手续,切实提高承保理赔效率。健全科学精准高效的农险评估机制,建立市、县农业保险专家小组,帮助协调定损争议,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专业人员作用。

四、健全动态考评机制

各区、县(市)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根据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及绩效目标,对照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考核办法开展自查自评,并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报送自评结果。建立健全以服务能力为导向的保险机构遴选和动态考评机制,承保机构应保持相对稳定,一经确定有效期原则上不少于3年。加强对财政补贴资金监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未落实中央、省级、市级推广险种县级地方财政保费补贴资金的区、县(市),该地申请的县级试点市级资金原则上不予补助。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结合教育培训,宣传普及政策性农业保险知识,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知晓度,增强农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参保意识,实现愿保尽保。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杭州市财政局

                                                                                                                        2021年1月27日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