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临平区塘栖镇丁河村发扬“鱼鹰精神”,做优“美丽经济”

丁河村位于临平区塘栖镇南部,村庄毗邻丁山湖湿地,村内水网纵横、风光旖旎,是个典型的江南水乡。丁河村党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为契机,描绘“大美丁河”蓝图,加大美丽产业招引力度,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丁河特色的共同富裕新路子。近年来,丁河村先后获得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垃圾分类示范村等荣誉。

以“鱼鹰精神”为引领,聚力谋划共富之路。丁河村从长期的农村生产实践中,挖掘出了“深入基层、潜心工作、回报百姓”的“鱼鹰”精神,提炼出了“潜下去、摸上来、抓落实”的三步工作法,并广泛运用到干事创业中去。由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走访调研,摸排村民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并邀请组团联村干部、专家、乡贤等对发展方案进行完善和补充。将潜下去和摸上来的问题对症下药,并通过党员“六带头”带动全村上下共同参与,形成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良好风气。

以“四治融合”为抓手,多举构筑共富屏障。丁河村坚持民主促民生,着眼于人民精神富足,通过建设“法治广场”定期开展普法活动、建立家风家训墙引导塑造和谐乡风、组建村级议事协商理事会构建民主议事协商新模式、实现高龄独居老人智能手表佩戴实时掌握老人动态等方式,走出一条以法治为基础、德治为保障、自治为根本、智治为支撑的“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之路,确保在共同富裕推进中有法、有教、有民。

以“美丽乡村”为契机,协力绘就共富底色。丁河村利用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优势,把资源禀赋转化成为经济发展动力,打造“风景丁河”、“商业丁河”、“潜力丁河”,全力助推集体经济发展。深入推进环境整治,通过“鱼鹰嫂”志愿队的串联作用,带动全村农户拆除违章建筑,参与庭院整治,全面提升丁河村整体环境。重点推进美丽建设,以丁山湖沿线水乡风韵线工程为重点,做优景区美丽环境,带动沿线观光休闲产业发展,让水乡风韵线进一步带动丁河经济线。

以“产业振兴”为目标,合力做大共富蛋糕。在整合闲散土地资源的基础上,丁河村党委进一步加强产业招引,通过建设四季果园采摘体验基地、开发粽子工坊和青鱼干工坊、引进珐酷啤酒厂和草荡漾休闲娱乐项目等方式,推进本村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产业的大量引进既盘活了村集体闲置厂房,同时也带动了村民房屋出租和村民就业,实现了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互利共赢。据统计,2020年丁河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62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338万;全村人均收入49055元,同比增长10%。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