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建德召开

10月14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建德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飞翔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鲍文明和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参加会议,建德市市委书记朱欢致欢迎辞。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新时期农安信用工作,要以加强农安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拓宽农安“信用+”应用服务场景,建立健全贯穿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全链条,着力打造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农产品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做法作为先进典型在推进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近年来,我市依托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数字农安”,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了保障食用农产品生产领域质量安全新型长效机制。

全市7个主要涉农区县(市)全部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其中2个区(县)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着眼本地产品生产全链条,抓住反映农产品生产主体诚信生产的核心要素,搭建起农产品信用评价体系框架,将全市3390家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生产主体及大户等全部纳入生产主体信息库,归集信息1700多万条。

随着“数字农安APP”的开发应用,监管者和生产主体只需一机在手,就能掌握详情,查找薄弱环节,改进管控措施。另外,我市还积极推动“信用+巡查+抽检+执法+服务+金融+政策+生产+市场+主体+合格证”10大应用场景,按照信用等级对农产品生产主体实行分类监管。并出台《杭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业农村扶持政策挂钩实施细则(试行)》,将信用与生产主体评先评优、政策享受挂钩,倒逼主体自己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诚信生产。

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参观了建德杨村桥草莓小镇、建德力晨蛋品有限公司和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考察了杭州市“数智信用”驾驶舱以及“信用监管”工作实施情况、建德“一蛋一证”监管模式、建德“3832”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行模式和“信用合格证”联动模式。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