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公告公示

关于杭州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整改结果公告

2021年3月至4月,杭州市审计局对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国钦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6月28日,我局收到审计反馈报告。根据审计反馈内容,我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一)经济事项决策管理方面

我局修订完善了《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局务会议议事规则》《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局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明确了预算、决算等重大事项需要局党组会审议通过,10万元(含)以上的大额资金(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招投标程序的除外)须经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二)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方面

一是实施好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二期项目,做好包装订购、茶农和茶企信用体系建设、市场销售分布分析,提供更便捷的农事指导和线上服务,动态监测销售情况。持续建设物联网+区块链项目,将归集数据接入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强化西湖龙井茶生产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工作。完善重大项目招投标管理程序,对第三方招标代理公司实施红黑榜管理,持续做好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日常监管。完善管理台账,督促鸿程公司做好茶标印刷、领用台账;建立茶标销毁制度,由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会同西湖龙井茶专班组织人员对2020年多余茶标进行核验并集中销毁,请局纪检组或机关纪委全程监督,并举一反三加强茶标全过程管理,对当年未领用的茶标于次年2月底之前集中销毁,防范风险。

二是淳安县屏门乡政府第一时间向淳安县农业农村局提交《关于调整屏门乡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部分内容的请示》,经同意后,修订了《屏门乡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汾口镇的资金已于4月1日拨付到位,枫树岭镇的资金已于4月19日拨付到位,整改完成。

三是取消建德市胥源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杭州市示范性家庭农场荣誉称号。修订完善《余杭区农业农村局项目管理办法》,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实施流程等,并严格按制度执行,杜绝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情况再次发生。

(三)资金资产管理及内控制度执行方面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绩效目标”管理模式,整合涉农资金,部门专项不再编列10万元以下项目;同时强化预算管理工作,近年来预算执行进度总体良好。督促运维单位做好公众号日常运维管理,不断增强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和美誉度。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完成农业大楼建设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和批复,按照批复内容和基本建设财务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办理财务、资产相关事宜。

(四)下属单位监管方面

7月9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总支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整改任务责任部门和责任人。7月16日召开中层部门负责人会议,通报采购事项中的问题,重申采购要严格执行采购规定和程序。一是做到即知即改,对法律顾问服务单一来源采购问题立即整改,新服务周期项目采用公开方式,于7月9日在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上发布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二是完善相关制度,针对关联方投标且中标和询价过程不规范、供应商无经营资质的问题,通过修改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和流程,重点加强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和合同管理,对预算执行中的采购组织形式、采购方式和合同等进一步细化明确;通过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对提交班子集体讨论的采购事项,经办业务处队提交财务部门审核,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提交班子会讨论,加强采购事项的管理和审核。市蚕桑技术推广总站经与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协调,自2020年9月起,所有涉及的委托业务费均已签订协议。修订完善《制度汇编》,自2021年1月起,所有大额蚕用设施设备及物资的采购都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采购。

二、正在整改的问题

(一)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方面

1、淳安县屏门乡茶叶产业发展项目补助款已拨付到位。剩余补助款已调整为茶机购置补贴项目,用于补贴部分茶农购买茶机的费用,该项工作8月底前完成。

2、2019年建德市莲花镇项目正在进行结算审核,待完成结算审核后,通过镇班子会后全额补助到位。淳安县屏门乡整乡镇项目因前期报送资料或报账资料不齐导致建设项目资金未下拨。该项工作9月底前完成。

3、“非粮化”情况。7月1日,淳安县枫树岭镇和大墅镇启动“非粮化”整治工作。大墅镇孙家畈村有2个地块5亩(310 株桂花树)涉及耕地“非粮化”问题,大墅镇政府已于7月24 日完成整治。枫树岭镇大桥头村已完成4个地块4亩涉耕地种植桂花、毛竹等“非粮化”整治,茶叶等种植地块正在协调处置中,12月底前完成。

4、根据指导性任务清单,淳安县农业农村局下达具体项目173个,计划总投资15538.39万元,市补资金7148万元。截至7月底,已完成建设项目146个、投资12139.51万元,拨付市补资金4603.36万元,资金拨付率64.4%。淳安县农业农村局正抓紧督促项目实施主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资金拨付。项目整改工作12月底前完成。

(二)下属单位监管方面

杭州市农业行政执法队往来款是历史遗留问题,对其中应收杭州澳吉士生物营养工程有限公司欠款137.75万元,近期已发函催收,要求限期归还。对应付局属农场的债务54.54万元,拟报请财政同意后依政策处理。相关工作正在办理中,12月底前完成。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已整改问题的全面落实,督促正在整改的问题抓紧整改到位,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将着力在审计成果应用上下功夫,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夯实工作基础。

我局对上述公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特此公告。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3日   



编辑:
信息来源:计划财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