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临安区龙港镇让“良田”回归“粮田”

粮食生产功能区作为稳粮保供的核心区,是保障“米袋子”与粮食安全保供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龙岗镇全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积极打好“连片流转、直接清退、优化调整”组合拳,让“良田”回归“粮田”,为粮食生产稳定、村集体增收提供保障。

走进林坑村泗村畈区块,连片的农田一望无垠。不远处,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一台台大型农机正在进行作业,打地基、播种、盖土,一片繁忙的景象。“原先这里种满了竹子和苗木,大多是失管土地,收益不高。”村党总支书记许昊明告诉记者,今年泗村畈区块开始整片流转,564亩农田已经全部完成清退工作,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播种小麦。

据悉,林坑村涉及杭州市粮食功能示范区1146亩,从5月份开始开展流转工作,将村民的苗木地流转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总共流转500户。整片流转以后,农户每年能获得800元每亩的补偿款,不仅盘活了资源,也增加了农民收入。“未来,这里还将打造休闲、观光农业。”许昊明说,村里打算走农旅文化结合之路,把林坑村打造成新型农村,让老百姓离开竹子之后也能走上致富的道路。

来到汤家湾村娘娘畈区块,这里是另一个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泗村畈相比,娘娘畈的“脚步”更快一些。这里连片流转的农田已及时种下了油菜,如今已经长出嫩绿的叶子,明年还将种上水稻,实现“清退”、“连片流转”和回归“粮田”的无缝衔接。

龙岗镇现有粮食生产功能区6665亩,其中杭州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3850亩,前期龙岗镇组建4大攻坚专班,对汤家湾、林坑、无他、郡沃等四个村涉及的4个市级功能区进行集中攻坚,截至目前已进入最后清退扫尾阶段。“为粮食生产、村集体增收提供保障,同时也为今后农文旅融合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龙岗镇相关负责人蔡铃潇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非粮化整治力度,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快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编辑: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