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柴世民赴富阳区调研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和发展工作

11月24日,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赴富阳区调研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和发展工作。富阳区委常委钟永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楼奎龙参加调研。

柴世民一行首先来到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中药炮制技术研究中心和中药饮片生产线,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校企合作、科研力量、自动化改造等方面情况。柴世民高度肯定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革、自动化提升实现产能效益双增的做法,希望企业进一步整合拓展中药饮片产业上下游优质资源,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市场占有度,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与我市中药材种植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紧密型合作关系,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发挥企业带动农户增收的作用。

杭州蓝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现为省农业科技企业、市农业龙头企业,其打造的蓝郡农业创客园目前已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柴世民详细了解了企业目前的主营业务、产品研发、应用方向、数字化改造等情况,为公司创办人80后硕士陆炜强“创享青春、逐梦田园”的情怀和理想点赞,鼓励企业通过农业科技研发、产品组合创新、物流体系优化等举措,不断提高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发挥好农创园区的集群效应,增强农业创客园在新农业领域发展的活力和吸引力。

杭州正浩富梅茶叶有限公司是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在富阳场口经济开发区成立的茶叶数字智能化生产基地。柴世民实地参观了企业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智能一体化的智慧茶叶工厂,对企业将传统手工制茶技艺融入现代数字化、标准化生产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强与浙江大学等大院名校合作,精心做好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文章,在推动西湖龙井茶品牌综合保护、杭州龙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带动更多茶农增收致富。

在随后召开的富阳区农业龙头企业座谈会上,柴世民认真听取了正浩富梅茶叶有限公司、仁义豆腐皮厂、亚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望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发展难题和意见建议。

柴世民强调,要高度重视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是联结小农户和大市场的重要纽带,对于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要在思想上、行动上、政策上真正重视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努力营造企业良好的成长环境。要加强梯度培育,突出扶优扶强。当前杭州农业龙头企业数量还不多、实力强的也不多,要突出现代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方向,帮助企业提高数字化、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经营能力,搭建平台助力企业拓展市场;要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和本地企业培育、认定力度,争取培育更多市级、省级、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要坚持市县联动形成合力。在用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完善农业龙头企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帮助企业破解要素制约等难题;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推动建立领导直接联系农业龙头企业制度,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