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我市举办领导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三农”领导干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富的能力与水平,11月25-27日,由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杭州市领导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杭州市委党校举办。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宏出席并作开班动员,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主持开班仪式。各区、县(市)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特色乡镇分管镇长,以及市农口线各单位分管领导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

王宏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关键时刻,市里专题举办领导干部乡村振兴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乡村振兴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全体学员要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集中思想精力,认真学习交流,补强知识弱项、扫除政策盲区,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一是要通过培训,更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对于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意义,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对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

二是要通过培训,更准确把握住推进乡村振兴存在的弱项短板,如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的问题,乡村产业短板的问题,城乡优质公共服务差距问题等,切实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通过培训,真正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真正带着责任学、带着思考学、带着任务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科学、更加管用的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真正成为乡村振兴行家里手。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多位国内“三农”领域知名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主要讲授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实战、乡村产业振兴、未来乡村建设、共同富裕实践等课程,设置了专家授课、网上教学、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

培训期间,学员们专程赴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开展现场教学。梅林村是浙江省“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围垦精神传承地、未来乡村实践地、共同富裕先行地和党建引领示范地。2002年12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莅临梅林考察,提出“要建设一批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发展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小康示范村镇,为我省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成功的经验”,由此浙江开启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生动实践。今年8月,梅林村作为全省率先推进的未来乡村,又率先发布了浙江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为全省振兴乡村产业、深化数字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共同富裕提供了梅林实践经验,成为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标杆。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