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余杭区秋粮喜获丰收

       截至11月29日,余杭区晚稻收获基本结束,小麦、油菜播种已近9成,秋收冬种工作进展顺利。据初步统计,全区晚稻面积13.84万亩,平均亩产612公斤,总产8.47万吨;平均亩产比上年增7.5公斤,总产增0.1万吨,预计超额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近年来,余杭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粮食增产保供工作,积极制定扶粮惠农政策,充分挖掘粮食产能空间,落实各项增产增效举措,促进粮食生产持续稳步发展,切实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11月1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等50个粮食增产保供成绩突出集体予以通报表扬。

       在抓好粮食增产保供工作中,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落实以下几方面工作举措:

       一是政策引领,持续加大规模种粮补贴力度,进一步保护种粮积极性。2021年我区完成规模种粮面积20万亩,落实粮食生产发展资金9100万元。

       二是建管并重,持续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

       三是农技推广指导,积极推广高产优质粮食作物新品种、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和省工节本高效新农机,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四是高产示范创建,全区落实省、市、区各级高产示范创建项目总面积达0.92万亩,持续开展高产攻关,晚稻最高亩产首次突破千公斤,创下历史新纪录。

       五是肥药双减绿色生产,提高稻米品质。在瓶窑良渚遗址公园等地开展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通过释放赤眼蜂、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有效控制病虫害,提高水稻抗病虫害能力,在示范区内,化学农药折纯施用量128.58克/亩,比非示范区减少14.5克/亩。

       六是建设优质稻产加销一体化稻米加工中心,推动全区优质稻全产业链生产,延长稻米产业链,大幅提高种粮效益。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