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落实数字化改革“集中攻坚月”,余杭区在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攻坚月”行动的决策部署,拉高标杆,齐抓共管,比学赶超,把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推向纵深,努力在全市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集中攻坚月”行动中体现余杭作为,余杭区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工作部署。

       1.“三农”数字改革专班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由吴建中局长主持会议并听取最新进展,部署下一步工作;

       2.对全局新立项的十个信息化项目建立双日报送进度,明确责任人和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数字化改革快速推进;

       3.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署数字农业战略协议,推进两个科技合作项目,分别是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方案规划编制和宇航梦园产管加销数字工厂建设示范项目。

       二、工作成果。

       1.余杭三农协同平台完成栏目重设,主要分为总体态势、农业产业、乡村建设、农民发展、特色工作和数据资源六大板块,为数字化改革重点场景应用预留数据接口和预设界面数据自动填报系统已测试上线,历史数据已全部导入;完成了33个物联网站点、35个气象监测站、5块智慧大屏的选址和安装。

       2、肥药两制、数字畜牧和余你相约三个场景被列为省厅“先行先试”试点。组织开展了“肥药两制”改革试点主体培训工作。本次培训对象为全区纳入浙江省“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应用的156家种植业主体,培训分余杭片、径山片、良渚片3个区域开展。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试点推进种植业主体生产记录电子化,通过余杭区“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应用使用,率先对部分主体的肥药施用等生产管理情况试点开展电子化记录,实行数据化管理,通过大数据掌握主要规模种植主体肥药投入情况。

       3、“禹上金扁担”成功纳入区十大创景计划,现已完成数智余杭数字政府门户应用页面设计工作,相关建设成果在数智余杭门户进行展示;进一步推进项目招标工作,委托招标单位发布招标公告;完成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线上申报模块设计,示范性农场在线申报工作已启动。

       三、工作计划。

       1.提升农业产业数字化水平。我区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第二批数字乡村试点县,将按照数字乡村战略的总体部署,以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基础数据资源体系。运用数字化模式推行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打造余杭特色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

       2.深入开展数字乡村样板镇村建设。2022年开始,在已成功申报14个数字乡村样板镇街、样板村的基础上,通过数字乡村整建制推进,促进数字赋能乡村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从而打造一批在全区范围内具有样板引领作用、可复制可推广的镇街道、村级数字乡村建设模式和创新应用场景。

       3.整合打造未来数字乡村服务系统。以发展壮大乡村数字经济,逐步消除城乡“数字鸿沟”,实现“三农”数据“全面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应用“横向协同、纵向贯通”,为农服务“上下联动、实时高效”为目标,打造数字乡村余杭标杆。通过升级产业振兴领域的现代乡村产业,包括肥药两制、余你乡约、畜禽生态管理、种粮大户农技推广信息化、余杭区径山茶产业数字一张图(产业大脑)、禹上金扁担等内容,与省市区数字乡村平台对接,实现数据互通共享,高水平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