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柴世民带队赴淳安县检查指导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农民增收“扩中提低”工作

12月15日,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带队赴淳安县检查指导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农民增收“扩中提低”工作。他强调,要抓住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扩中提低”两个关键,放大淳安生态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强村富民的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源陪同调研。

在界首乡柑橘基地,柴世民一行向当地负责人详细了解基地的柑橘品种、基地运营、市场销售等情况。他强调,界首柑橘种植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注重品种改良,注重果园管理,注重市场经营,注重利益联结,在把农业做好的基础上,再拓展“农业+”的文章,延长农业产业链。

在汾口镇,柴世民一行深入武强溪生态湿地,仔细察看水质情况和湿地生态保护情况。这里过去是一片荒芜滩涂和废弃采沙场,通过生态整治,如今已成为一片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柴世民对汾口镇加强千岛湖湿地生态保护,并通过“非粮化”整治沿湿地规划打造现代农业园区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生态是淳安最大优势,产业是强村富民之本,要抓住“两非”整治有利契机,调整种植业生产结构,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从园区规划开始,统筹谋划好项目设计、品种、运营、市场的文章,注重科技化、机械化、数字化应用,争取早日打造成省级的现代农业园区。

走进白马村群聚家庭农场,一排排的番薯架上,躺在冬日午后里的地瓜干,正静静地吸收着温暖阳光里的热量。柴世民一行与村民围坐一起,就地瓜干种植、加工、市场及衍生产品开发进行热切交谈。柴世民强调,小番薯也是大产业,小产品也有大市场,要充分利用好白马村番薯种植优势,在扩大种植规模、推进标准化生产、研发多元化新产品上做好文章,带动更多农户通过番薯这个小产业增收致富。

在枫树岭镇下姜村,柴世民实地察看了妙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草莓立体栽培基地。近年来,该基地通过与市农科院合作,引进新品种,采用新设备,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上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柴世民鼓励企业要进一步拉高标杆,加强新品种的试验试种,加强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推广,争取打造成数字化农业工厂,成为下姜农业现代化的展示窗口。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柴世民与大下姜联合体党委、枫树岭镇、大墅镇、下姜村干部,就下姜村产业发展、大下姜品牌打造等话题进行了热切交流。

柴世民强调,大下姜是淳安乡村振兴的缩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跑道,努力成为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农村现代化的标杆和农民共同富裕的窗口。

一是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要加快推进以需求侧指导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树立标准化理念,在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推进标准化,提高科技化、机械化水平,争取推出更多优质优价、游客喜欢、市场欢迎的农产品。

二是进一步提高农民增收“扩中提低”水平。要树立村庄经营理念,放大淳安生态优势,在共抓大保护的同时,要努力把乡村底色做得更美,把资源优势用到极致,以科学的开发利用推动“两山”转化,不断探索强村富民的新发展模式。

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指导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化调查研究,在政策上更加优化、更加精准,在工作上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柴世民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