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柴世民赴桐庐县调研指导“非粮化”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12月21日,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带队赴桐庐调研指导“非粮化”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屠群雄,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邵京华参加。

瑶琳镇大洲畈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2002亩,是桐庐县粮油高产重点示范区。柴世民实地察看了功能区农田基础设施、耕地地力、油菜小麦长势等情况,并与“粮二代”、向兴荣家庭农场负责人向毅和全国第一批“农机土专家”魏小芬进行了亲切交流,了解土地流转、种粮收益及播种、收割、烘干、无人机作业等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情况。他叮嘱当地要在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上下功夫,坚持农田建设和管护并重,大力开展集中育秧、统防统治、收割烘干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夯实基础。

三百年九里梅花香雪海,三十年敢叫荒山变绿洲,梅蓉是个好地方。在桐君街道梅蓉村,柴世民实地踏看了“非粮化”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参观了村史馆,观看了纪录片,了解到梅蓉人民“改良土壤,变荒滩为绿洲”的历史。柴世民对梅蓉村引入艺术元素并以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带动做好“非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鼓励当地要发挥区位优势,紧抓“非粮化”整治有利契机,做好乡村与田园融合、农业与文旅融合两篇文章,努力将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打造成粮油高产高效的样板区、数字农田的先行区、融合发展的引领区和共同富裕的实践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柴世民认真听取了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汇报,并与瑶琳镇、桐君街道、梅蓉村负责人及种粮大户代表就“非粮化”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农惠农政策优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充分肯定了桐庐县 “非粮化”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紧抓“非粮化”整治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更好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一是持续稳妥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要坚决守住粮食生产功能区底线,按照“坚决遏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严格治理抛荒”的要求,做好“清理腾退和调整优化”两个结合,积极稳妥推进明年“非粮化”整治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非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要注重基础设施和耕地地力双提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鼓励通过种植绿肥等措施提升地力;要鼓励土地流转,推进规模化经营;要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建设,科学布局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要优化种粮补贴政策,引导农户从重产量向产量质量并重转变,同时加大农机精准补助力度;要着力推动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建设美丽田园,不断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要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突出抓好典型示范;要立足乡村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做优村庄规划和建设方案设计,融入村庄经营理念,发展“农业+”新业态,实现产村协同发展;要充分发挥梅蓉村等样板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打造美丽田园和美丽乡村,把乡村底色做得更美,把乡村产业做得更旺,切实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