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及解读>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杭农办〔2021〕63号

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冠疫情
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市)农办、农业农村局:

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近日以来我市个别地区也出现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为坚决阻断新冠疫情传播,有效遏制疫情扩散,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办相关文件和市委专题会议要求,现就进一步落细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当前防控形势

元旦、春节两节临近,期间又正值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人员流动性增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对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好两节。各地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松劲思想,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密切协同配合,从严从紧抓好农村地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二、加大农村地区常态化防控力度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和防控部门排查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要加强引导,提高农民群众疫苗接种意愿和意识,积极配合推进疫苗免疫接种工作。要常态化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及时发现和严格管控重点对象、重点场所,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红事”“白事”要事先向社区(村)报告,提倡缓办、简办,严格控制人员并做好防护措施。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必须在入口处扫码核验、绿码通行,做到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三、加强农业领域疫情群防群控

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要带头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严密农业领域疫情整体防控,指导辖区行业单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农产品生产企业、民宿、农家乐、畜禽屠宰场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要切实履行防疫主体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及其家属的健康管理措施。严格落实农业会展节庆等大型活动审批制度,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减少聚集性活动的开展。确需举办的活动,要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人员登记制度。

四、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

充分运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措施宣传,组织动员农村基层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和农村居民群防群控,引导农民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提高农村居民防控意识。引导督促农村地区广大群众遵守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正确佩戴口罩、扫码亮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教育引导农村居民合理安排外出,特别是两节期间,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主动做好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农村地区人员的申报告知和相关防控工作。

五、统筹抓好农产品生产保供

各地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安排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密切关注“菜篮子”产品市场运行走势,加大价格监测频率,实时调度农产品生产销售、农资和饲料供应保障、重大动植物疫情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加强监测预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组织加工销售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扩大鲜活农产品收购,有序组织市场投放,切实保障疫情处置和两节期间农产品供应平稳有序。

六、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当前正处冬季,低温雨雪气候容易引发重大动物疫病。各地要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畜禽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的管理监督,全链条提高动物生物安全水平。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加强高致病性人畜共患疫病防控,做到新冠疫情防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各地要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新冠疫情防控办的要求,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和密切配合,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督导,切实保障农村地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疫情对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8日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