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民生信息>扶贫(帮扶工作)

淳安威坪:慰问鼓劲暖人心 新春再赴新征程

“春节将近,给威坪父老乡亲们带来我们局里的一份问候,希望他们来年不减威风,日子过得牛气冲天。”2月3日,威坪镇办公楼前喜庆洋洋。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姚小康一行来到威坪,送来了新春的慰问物资。据了解,这批物资不仅有电脑、座椅等办公用品,还有轮椅、母婴用品等非常实用的生活用品,总价值九十八万元。

“九十八万的物资,对于我们偏远乡镇,不是一笔小数目,接下去我们将制定好使用方案,把这些爱心用品分发给需要的村社,发到需要的老百姓的手中,让大家开开心心,过一个春节。”威坪镇镇长陈君介绍说,近年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保局房管局、工商联等上级单位一直关心威坪的发展,不仅给我们送来物资,还给我们送来投资、技术和人才,为威坪的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

“先输血,激发当地活力,再根据实际,因地制宜,把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把市区好的企业资源,引进到威坪,帮助他们实现自我造血。”杨宏鸣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扎在威坪的市派第一书记,担任镇党委副书记。他表示,近年来,威坪镇借助联企结村服务机制,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一批帮扶项目落户威坪,涉及茶叶、农业电商、新能源、乡村旅游、医疗等多个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在大家的努力下,2020年威坪全镇35个行政村全部超额完成当年的消薄增收的目标任务。

“一是两高开通,这是个大利好,二是政府也在大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几次去杭州召开乡贤会,听取我们的意见,鼓励我们回乡发展,看着家乡的变化,我和妻子选择回来。”返乡大学生徐卫民之前在阿里巴巴工作,杭黄高铁开通后,他和家人放弃了杭州的高薪工作,回到老家威坪驮岭脚村,在经营农家乐之余,还整合当地茶叶、山核桃等农特产品,在网上销售,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20年底千黄高速淳安段开通,徐卫民表示,威坪迎来了“两高”时代,就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脉,凭借威坪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禀赋,他对自己回乡创业充满信心。

地理位置上,威坪上接黄山,下联千岛湖、西湖,区位优势显著,而且文化自然禀赋优越,是杭千黄黄金游线上的璀璨明珠。守着金山银山如何发展?带着这样为疑问,近年来,威坪镇积极走出去,利用驻外党组织、商会,探索建立在外人才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在外人才召开招商引资、乡村旅游、项目推进等座谈会,为促进薄弱村增收出谋划策,同时发挥乡贤在经验、资金、信息、人脉等方面优势,对接引进一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在走出去的同时,威坪镇积极修炼内功,特别是近年来围绕“水墨记忆、都美威坪”的主题,大力推动美丽城镇、5A级景区镇、旅游风情小镇、桑果强镇、森林小镇等五大创建,努力将威坪打造成为杭千黄精品旅游线上的“康栖小城”,杭千黄旅游一体化发展的节点城镇,浙皖全域景区化发展的样板区,长三角户外运动标杆公园,打响了“长三角‘威山湖’度假首选地”的品牌,并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等荣誉。城镇面貌及产业基础已今非昔比。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2020年威坪乡土旅游节举行期间,淳安千岛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智慧健康体育小镇等三个项目正式落户威坪,投资总额超百亿人民币。此外,威坪还吸引了华体、中体、AECOM等大企业大集团入驻当地投资兴业,农文体旅融合产业飞速发展。

威坪镇党委书记徐建强表示,作为浙西的一个门面,接下去,威坪要抓住千黄高速通车以及千黄生态旅游合作示范区、国际体育旅游示范区、浙皖一号线等机遇,努力打造服务浙皖两省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推动片区文旅融合、学旅融合、农旅融合、体旅融合,打造浙皖保护与发展的示范标杆。谱写‘十四五’新篇章, 共创‘威山湖’度假区,全面开启‘威坪高速时代’新征程。


编辑: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