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我局调研组全面开展全市从事农业生产人员结构情况调研

日前,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组一行赴建德、桐庐等8个区、县(市)开展我市农业从业人口结构情况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了解我市从事农业生产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在建德市山里红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农场业主关于草莓种植产业发展现状的介绍,仔细询问了用工人员的年龄、学历、收入等情况,随后走访了草莓种植智慧大脑调控中心,深入了解人工补光技术和数字灌溉技术。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建德草莓种植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应用,同时指出,要关注草莓品质再提升,加强与盒马鲜生等品牌的营销合作;要关注“莓二代”接班人职业规划发展;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培养一批优秀的“草莓师傅”,为打造建德草莓品牌提供人才支撑。

在淳安县双英家庭农场,调研组了解到目前劳动力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主要劳动力年龄集中在55-65岁之间,文化程度一般为小学学历,用工以长期工为主,季节性临时工为辅,农忙时节缺工现象严重。由于普遍缺乏懂技术、懂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农业企业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调研组认为发展适度规模化的设施农业是必然趋势,不仅有利于优化植物生长环境提高产量,还有利于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更能有效降低人工成本,解决用工难等问题。

调研组同时还对西湖炒茶厂、萧山云峰家庭农场、余杭益民专业合作社、富阳矮子桃专业合作社、临安正兴牧业、桐庐中果食品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相关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为进一步摸清全市农业从业人口结构“家底”打下基础。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