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我市召开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推进会

近日,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在余杭区召开了全市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推进会。市农险协调办主任楼奎龙参加。

会议解读了《关于加快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相关市级险种方案等文件内容,市农业农村局与承保机构签订了服务合同,明确今后三年市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服务内容。此外,承保机构与农户现场签订了特色农业主体综合险和叶菜价格指数险的“首单”投保单。

近年来,我市在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参加省级共保体险种,倡导、扶持县级特色险种开展外,积极推进市级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不断健全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最大限度满足农业主体对保险的需求,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我市于全省率先推出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到2022年,杭州市农业保险深度要达到1%以上、农业保险密度达到500元/人以上、稻谷种植保险覆盖率70%以上、生猪养殖保险覆盖率90%以上。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要以保护农民利益、支持农业发展和“扩面、增品、提标”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为我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各地农险协调办要强化政策解读,提高主体知晓率;强化资金保障,抓好政策落实;强化面上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承保机构要讲大局担责任,发挥保险“三大”功能;讲服务提效率,确保险种落地落实;讲合作谋创新,协同推进农险工作。各经营主体要增强防灾意识,提高减灾能力;增强保险意识,减少侥幸心理;增加诚信意识,降低道德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412093456.jpg

据统计,我市目前实施的险种有省级共保体险种(中央险种、省定险种)20个、地方特色险种(市级险种、县级险种)24个、商业险种11个,共55个、同比增加49%,参保农户11.81万户、参保率38.1%、增长18%,保费规模1.83亿元、增长13.7%,简单赔付率64.01%(超过100%的险种有20个),为全市主体提供风险保障84.88亿元、增长10.23%。


编辑:
信息来源:计划财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