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探索金融惠农新路径

桐庐是全国重点产茶区,拥有雪水云绿、天尊贡芽、瑶池白茶、芦茨红茶等诸多名茶,茶山面积6.5万余亩。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先行先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致力于为茶企发展解决难题,探索金融支农机制创新,首颁茶园证,首办茶园贷,有效盘活茶园资产,大力培育壮大茶叶经营主体,推动“茶山”这一座绿水青山变成“茶农”的金山银山。

一是出台政策,制定细则。县农业农村局制定《桐庐县茶园登记管理办法》,确定由县农技推广中心负责茶园证登记受理和审核,由县农业农村局颁发“茶园证”。与人民银行桐庐支行联合下文《关于印发<桐庐县茶园资产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明确了茶园贷的贷款对象及条件、贷款管理、抵押物管理和处置等条款,打破了以往只有林权证的山地茶园才能向相关部门抵押贷款的限制。

二是部门联动,上下合力。县农业农村局将推进“茶园贷”列入“主题教育调研课题”,主动担当,向县纪委监委提交免责备案,成为“茶园证”颁发部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到农商行、恒丰村镇银行进行对接,就“茶园贷”相关细节进行磋商。举办“茶企恳谈会”,为“茶园证”、“茶园贷”政策的出台收集第一手资料,举办专题培训班6期,下乡开展指导服务30余次,对“证”“贷”办理流程、政策细则进行详细解读与广泛宣传,确保政策落地、关怀落心。

三是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为引导和助力农企发展,制定和出台“强农十条”,印发《桐庐县强农十条保障农业产业用地实施细则》,落实保障用地、便捷融资、保险稳农等十项举措助力农企发展,通过包含茶园贷以内的多种助农方式培育和壮大茶叶经营主体。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