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提高站位 有序推进 精准施策 狠抓落实——全市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




4月6日,全市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我局耕地工作专班成员,农田建设管理处、种植业和种业管理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区、县(市)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负责人及第三方技术支持人员等近五十人参加了会议,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卓齐龙参加会议并做工作部署。


市局耕地工作专班传达了省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解读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意见》等文件要求,部署了耕地“非粮化”摸底调查、粮功区“非粮化”整治优化和制止耕地抛荒等工作。各地就耕地“非粮化”调查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等做出了。会议特别邀请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专家和省农科院数农所专家对耕地“非粮化”摸底调查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答疑。


卓齐龙巡视员高度肯定了各地防止耕地“非粮化”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各地要充分认识到防止耕地“非粮化”对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应对新冠疫情及复杂国际形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指示,提升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各地要边整治边调查边摸底,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推进“非粮化”整治,统筹推进粮食功能区优化调整。三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各地要以粮功区“非粮化”整治为重点,优先整治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抛荒。整治推进要以经济手段为主,循序渐进,防止基层矛盾激化、农户利益受损。四是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各地要从政府层面推动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与自然资源部门密切配合,紧扣时间节点,妥善处理“飞地”问题,切实做到调查不重不漏不瞒,经得起抽查督查。


编辑:
信息来源:农田建设管理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