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柴世民赴萧山区开展“百村百企百基地”联送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委“走亲连心三服务”和省厅“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有关要求,5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赴萧山区开展“百村百企百基地”联送活动,实地走访瓜沥镇梅林村、衙前镇凤凰村、进化镇欢潭村、楼塔镇大同二村及河上镇杭州博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登峰,副区长罗林锋,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娄火明等陪同。

一、聚焦“数字三农”开展服务                

           

在瓜沥镇梅林村未来村庄创建工作指挥部,柴世民听取了目前村庄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并针对当前数字乡村升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柴世民指出,要充分利用好数字技术,通过美丽普惠、数智赋能、未来引领等工作路径,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产业、行业监管、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农村民生的数字化水平,更好服务村庄治理和群众生活。

二、聚焦“共同富裕”开展服务                

   

衙前镇凤凰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典型村。柴世民参观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和凤凰村史馆,查看了沿河民宅改建工作推进情况,同时还认真了解了凤凰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情况。柴世民表示,要继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以专业化的服务带动农户致富、集体经济增收,争取树立共同富裕的标杆。

三、聚焦“美丽乡村”开展服务
               

   

走进进化镇欢潭村,柴世民实地走访了岳园、欢潭、老洋房等美丽乡村创建重点区块,并深入学习了欢潭“义学、义医、义仓、义渡、义葬”的“五义”精神。柴世民强调,欢潭村要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好“五义”精神,助力开发乡村生态、文化、教育、旅游等多重价值,打造成为产业复兴、生态宜居、人文活力的典范和样本。

四、聚焦“稳产保供”开展服务                

   

位于河上镇的杭州博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综合型农业开发企业,其粮食生产功能区被选定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推广项目。柴世民深入农场田间地头了解立体农业生产情况,现场帮助协调解决扶持政策兑现、生产过程遇到的难题,并鼓励企业要进一步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提升企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五、聚焦“两进两回”开展服务
               

   

柴世民实地走访大同二村,详细了解了涉农政策、产业项目、农业技术、人才资源等下沉情况。柴世民强调,要把人才招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紧盯对农业有激情的青年和对农村有情怀的乡贤,全力培育乡村建设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六、召开联送服务座谈会                

               

会上,柴世民充分肯定了萧山区农业农村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对今后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创新支农惠农服务举措,持续发力推动,全面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支撑。

二要切实破解发展难题。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找准痛点,在关键处发力,切实拉长农业短腿、补齐农村短板,特别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要依法保障必要的农业设施用地,充分调动经营主体发展乡村产业的积极性。

三要拓宽“两进两回”渠道。以“两进两回”为牵引,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夯实基础、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快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吸引乡贤回归,推进“两进两回”取得实效,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