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余8号建议的答复

金国利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的建议》恰逢其时,它既顺应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又符合新时期杭州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来乡村建设,市委书记、市政府领导分别就未来乡村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局会同市发改委联合组成课题组,针对未来乡村建设内涵、目标、内容、路径、模式等内容开展专门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截至今年3月底,我们已顺利完成课题调研任务,按照“目标领先、指标争先、富民优先、机制率先”的要求,起草了《杭州市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总体框架和建设思路可归纳为“12345+10”:

在总体定位上:瞄准“一个目标”。即以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奋力打造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样式、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样品、高质量乡村建设的样板、高水平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样子。

在探索方式上:两步走。考虑到未来乡村是一项创新性、前瞻性工作,初定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逐步推进,目标通过五年时间努力,全市建成未来乡村100个。

在建设路径上:“三村”联动。按照“美丽乡村普惠、数字乡村赋能、未来乡村引领”的路径建设,未来乡村是最高形态、标杆性的乡村,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基础上开展,以数字乡村为核心要件,数字渗入未来乡村建设的全领域。

在建设主题上:“四种”类型。即充分考虑村庄的地理特点、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民俗历史、发展水平等因素,分类建设城郊融合型、集聚提升型、产业主导型、特色保护型等四种类型的未来乡村,防止同质化。鼓励地缘相邻、人缘相亲的多个行政村探索组团式、片区化联合建设。

在理念指导上:聚焦“五化”。即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智化、共享化、融合化,综合体现乡村建设由物的建设向以人的建设转变,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

在建设内容上:聚力“十大场景”。即以数字化改革为重点,聚力打造邻里、文化、健康、生态、创业、建筑、交通、数字、服务和治理等十大场景,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谐共处、人与社会和谐共荣的未来乡村生动图景。

目前,未来乡村建设已纳入《杭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和《深化“千万工程“开展新一轮高水平高质量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在《关于加速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的建议》中提出的“两个重点”(生态修复、青年返乡)和“三条建议”(规划布局、引才引智、绿色发展),对《杭州市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再充实、再提高,尽快提交市直部门、区县(市)层面广泛征求意见,争取出台一个“含金量高、认可度高、操作性强、未来感强”的独具杭州特色的未来乡村政策意见。

最后,真诚地感谢您对杭州乡村建设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研究和推动工作,加速未来乡村落地实施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杭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最大力量。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4日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