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余12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金佩英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制定盘活农村闲置住房政策吸引新农村人进村创业的建议》已交由市农业农村局办理。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来来,杭州在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基础上,通过产业政策引导,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据初步调查,全市可利用闲置农房约1.7万幢,已盘活利用闲置农房约0.7万幢,占41.2%。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1、探索盘活闲置农房的有效途径。一是适度放活使用功能,坚持宅基地使用权既是生活资料,又是生产资料的理念,充分保障宅基地用益物权,允许宅基地使用权人在保证住有所居的前提下,利用合法的宅基地及地上房屋,用于兴办乡村旅游、文化康养、电商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二是适度放活流转形式,根据不同村庄农房的类型和条件,探索形成了出租(农户自主出租、村集体集中出租)、合作(“村集体+农户”、“村集体+农户+社会资本”)、联营(股份制)等多种空闲宅基地及农房的经营管理模式。三是依法行使收回权,村集体通过“三改一拆”、“无违建县”等工作,及时拆除破旧房屋和非法“一户多宅”,依法收回闲置宅基地,由村集体重新安排使用。四是积极探索“两权一房”抵押贷款试点,缓解农民融资难问题。

2、制定促进闲置农房盘活的产业政策。杭州市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对民宿业发展示范村,和兴办、入股(或出租形式)发展民宿业的行政村进行以奖代补,以提升农村民宿业发展水平,盘活农村闲置农房。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共改造农房近3000幢,打造市级民宿示范村(点)173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民宿业15.3亿元,按每幢平均租金2万元计算,增加房租收入6000万元,吸纳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就业2.8万人,按人均年工资4万元计算,年工资收入达到11.2亿元。

3、搭建闲置农房盘活的交易平台。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搭建完成。余杭区坚持“互联网+交易”思维,与阿里巴巴(集团)有限公司协同探索共建全国第一家政府互联网产权交易平台“余杭区互联网产权交易中心”,2020年,该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收入达7.7亿元,同比增长18.5%;平台总上拍标278件(主要涉及房屋租赁、土地租赁、其他租赁),成交标的224件,总成交6.2亿元,平均总溢价率达21.1%。去年,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共1578宗,其中,闲置农房使用权交易93宗,涉及农房120幢,总落地面积47521平方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制定宅基地管理指导意见。目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已起草《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征求各地意见,下一步杭州市也将根据省级要求和实际情况制定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的盘活利用。特别是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资源,发展乡村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稳妥探索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抵押贷款。

2、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基底,全域全要素编制村庄规划,优化乡村地区国土空间格局,提高交通可达性,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吸引农村人才回乡创业。

3、加强盘活利用的要素保障。一是在保障住有所居的前提下,允许宅基地使用权人利用合法的宅基地及地上建筑,用于兴办乡村旅游、文化康养、电商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二是探索拓展流转形式。根据不同闲置农房类型和条件,探索出租(农户自主出租、村集体集中出租)、合作(村集体+农户、村集体+农户+社会资本)、联营(股份制)等多种经营管理模式,盘活闲置农房。三是鼓励金融机构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融资、授信、增信服务,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农村集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4、建立人才双向流通机制。完善农业农村发展人才培育工作体系,通过“农创客”大赛等多种形式,鼓励村级经济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职业经理人招聘;建立乡村经营人才的培育机制,打通乡土人才职称评定和晋升渠道;实施部门联动,探索建立人才补贴、购租房、职称补助等政策,通过人才振兴加快村级资产资源盘活利用。

5、通过数字赋能提高盘活效率。发挥杭州数字之城的优势,利用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网络平台,线上推介闲置农房资源,建立闲置农房面积、建设年份、地理位置、建筑风格(建筑平面图)等核心信息数据库。利用农业产业推广、特色文旅等大型活动,开展闲置房屋资源线下推介活动,引导全社会关注农村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

感谢您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5日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