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余31号建议的复函

张炜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乡村民宿农家乐产业规范发展,促使假日游客回归的建议》(余31号)收悉。经会商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和市公安局等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杭州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依托各地自然、生态、旅游、人文资源等优势,十分注重培育美丽经济,通过盘活闲置房产,引导发展乡村民宿产业,推动农民就业创收。据统计,全市现有农家乐(民宿)5652家,其中农家乐1093家、民宿4559家。呈现出经营主体多元化(农户自主经营、工商资本经营和公司+农户合作经营)、发展类型多样化(景观特色、乡野体验、产业特色、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村落等等)和经营层次多样化(低、中、高档)的特点,全市现有等级民宿88家,其中白金宿7家,金宿 14家,银宿67家。成功创建了像余杭区鸬鸟村、临安区指南村、富阳区东梓关村等一批农家乐(民宿)集聚村。2020年,全市由农家乐(民宿)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7153万人次,经营收入达65亿元。

二、主要工作

1、加强政策引导。2015年,市委市政府率先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农村现代民宿业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15〕14号),明确了发展的目标和要求,提出来保障民宿业发展的保障措施。同年,市农办联合市工商、公安、消防、卫健、环保、旅委等7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市农办〔2015〕57号),对民宿开业条件和办证程序进行了明确。同时,市财政每年(2015-2017)安排专项资金对乡村民宿产业进行扶持,为杭州民宿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2019年,出台《杭州市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将发展乡村民宿作为六大新兴产业之一加以引导发展。

2、优化办证流程。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证照分离”“放管服”等系列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等部门不断优化办证流程,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和便利化,逐步推进即办、分钟办。如市公安局在旅馆业(含民宿、农家乐)特种行业许可证申请业务办理中实行告知承诺制,可当场发放或邮寄特种行业许可证。市市场监督局通过业务梳理、流程再造、材料精简、时间压缩、告知承诺、平台搭建等,实现民宿特种行业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等“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市卫健委对民宿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在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网上办理方面做了大胆探索,实现全省通办、即办,实现“跑零次”。

3、强化服务指导。市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农家乐(民宿)的指导。如卫健部门采用“双随机”方式对民宿农家乐开展监管服务,规范行业行为,为消费者提供卫生安全的民宿农家乐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对农家乐(民宿)开办前的后厨布局流程、设施设备进行事前指导,对餐厅从业人员开展规范化培训,对食材原料、后厨加工、卫生环境、清洗消毒等进行全程监督。市文旅部门作为市民宿协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市民宿协会组织学习培训、创新营销手段、开展产品推广、创建精品民宿等,不断推进乡村农家乐(民宿)产业规范发展。今年,临安区天目月乡民宿集聚区被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民宿(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改革试点单位。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强规划布局。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将农家乐(民宿)发展纳入旅游发展规划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注重统筹结合,突出与周边环境的良性互动,推动农家乐(民宿)与文化、农业、林业、体育、康养、餐饮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观光、运动娱乐、民俗体验、养老养生等新业态,提升农家乐(民宿)价值。积极推进临安清凉峰、桐庐“生仙里”、建德乾潭镇等山地休闲度假试点和临安月亮桥村(民宿)集聚区、临安“龙门秘境”等改革试点,形成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板块效应。

2、加强行业指导。2021年3月8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农家乐服务质量等级划分要求》(DB33/T 669-2021)省级地方标准,将组织开展农家乐等级认定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也将根据工作职责,不断探索农家乐(民宿)服务举措。如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把农家乐(民宿)纳入旅游宣传营销体系,加大营销宣传推广力度。持续推进文旅赋能乡村振兴6+X实施计划,加快建设“文旅赋能乡村”的信息平台,通过推广对接文旅投资、策划、运营企业,实现线上“招商引资”。建立乡村旅游景区、特色民宿和各类乡村体验产品数据库,通过各类信息平台,打通营销渠道。充分发挥民宿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组织开展交流、研讨等活动。

3、加强品质提升。继续支持农家乐(民宿)集聚村和休闲乡村建设,优化提升农家乐发展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推进农家乐(民宿)集聚发展、提质增效。支持将特色文化内涵和地域元素融入农家乐(民宿)建设运营全过程,加大对人文典故、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增加体验性、互动性。加强主题房间、特色餐饮、工艺研学、休闲娱乐等产品建设,促进多样化、个性化发展。突出贴心服务,定期组织管家人员开展管理运营、市场营销、厨艺大赛等培训,推进农家乐(民宿)产业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5日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