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17号提案的复函

巫海武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推进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建议》的提案,交由我局办理。经会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现复函如下:

一、乡村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发展目标,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思路,完善政策供给,强化要素保障,提升发展动能,农业的生态、社会、文化和旅游等功能越来越凸显,农文旅融合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所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乡村产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1、大平台积聚发展。注重顶层设计,把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菜篮子”基地等“两区一基地”作为乡村产业发展主平台,出台《杭州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重点建设有区域特色、有产业优势,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导产业及重点项目。创建了1个国家现代农业园区、2个国家特色农业强镇、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和2个省级田园综合体。这些大项目共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4亿元,获得省级财政补助3.13亿元,市县财政扶持共计13.9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0多亿元。

2、转型升级提质发展。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动畜牧业向美丽生态转型,渔业向低碳高效转换,种植业向清洁优质转变。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涌现出桐庐蜂蜜、临歧中药材、临安山核桃、杨村桥草莓等产值超亿元以上全产业链10余条,余杭区“禹上田园”、富阳区“富春山居”、淳安县“千岛农品”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3、促进融合增效发展。围绕全省“大花园”建设目标,统筹推进美丽田园、景区村庄、休闲乡村等建设,大力发展采摘游、周末游、度假游,加快农旅一体化发展。丰富以传统民俗、农产品采摘等为内容的节庆活动,引导乡村休闲产业向度假、娱乐等高层次体验消费转型,推动乡村旅游与休闲度假、创意农业、特色农产品深度融合。以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森林人家和康养基地等为代表的休闲旅游业蓬勃发展,推动农村闲置房产的盘活利用和“空心村”二次创业。“乡村旅游复苏态势明显,2020年全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7153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65亿元,接近恢复到2019年同期85%水平。

4、转危为机突破发展。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全市农村电商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农村电商销售额达到165亿元,增长15%。同时,催生了“互联网+基地+社区”无接触直配和线上销售服务,农产品电商直播营销模式、邮政公司农产品社群电商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网上农博”平台持续建设完善,线上线下结合、县乡村物流联通电商平台逐步形成,平台全年销售农产品1585万元。通过“杭州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农产品直配基地信息,转载阅读量超过25万人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建设新一轮高水平高质量美丽乡村建设,以产业兴旺和美丽乡村建设协同发展,带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1、加强顶层设计。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千万工程”开展新一轮高水平高质量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21〕10号)。将从单纯的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为“美丽乡村普惠、数字乡村赋能、未来乡村引领、集体经济保障”的全面乡村振兴行动。

目标到2025年,全市所有行政村达到新时代美丽乡村省级标准,形成一批数字乡村、未来乡村的样板。村级集体经济显著增强,城乡统筹水平持续提升,“产村人”融合更加和谐,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特别提出实现美丽经济转化,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50%达到100万元。到2025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600亿元,乡村旅游突破1亿人次,经营收入突破100亿元。真正将美丽乡村和乡村产业紧密结合以来发展。

2、明确工作重点

一是培育乡村特色村。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要求,选择在古村落保护、历史文化、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创业创新等方面较为突出的行政村,加强乡村规划,严格建房审批和农房改造,挖掘特色元素,彰显特色风貌,形成一批主题鲜明、风格独特的历史村庄、文化村庄、艺术村庄、数字村庄、创业村庄等。

二是提升乡村环境品质。按照“生态、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推行农村公厕专人负责制,加快农村强弱电杆线序化整治,健全村庄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大力建设美丽田园、打造美丽河湖。推进“一村万树”村庄建设,提升美丽庭院建设水平。积极建设景区村庄。

三是加快产村融合。依托美丽乡村,按照“产业特色明显、融合程度深入、经营机制健全、利益联结紧密、服务功能完善、带动作用明显”要求,片区化推动各类主体相互渗透、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与乡村协同发展、集体经济组织互惠共赢,到2025年,打造产业兴、农村美、生态优、农民富的产村融合园和品质村100个左右。

四是做强特色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品牌为引领,以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强镇为基础,大力发展服务联结型、“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联合型等生产经营服务主体,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提升乡村产业市场竞争力。推广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做法,利用数字化技术完善农产品品牌管理。

五是推进乡村经营。通过实施“两进两回”行动,集聚各类特色资源要素,推动各类人才引育。按照乡村产业发展和村庄经营需要,统筹布局乡村产业、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总结推广乡村运营师、农村职业经理人等做法,支持乡贤、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经营,通过“村+公司+农户”等模式经营乡村资源,村级集体以资源形式入股,促进村庄经营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5日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