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复函

余珊委员:

您在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该建议由我局办理。经会商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旅游局,现复函如下:

一、主要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新兴产业发展,将乡村民宿、乡村休闲、乡村康阳、乡村运动等列入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16666”行动计划,推动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7153万人次,经营收入65亿元。

1.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加快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借势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全市在建文旅项目共295个,全年完成投资356.68亿元。一批乡村文旅综合性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或建成完工。如:临安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桐庐妙笔小镇建设、常清居民宿、富阳西岩温泉、富春小叠空和天钟山景区、建德清月近人、景润•新安江宿等。临安区月亮桥民宿集聚区、临安区清凉峰山地休闲度假区、桐庐县“生仙里”山地休闲度假区、淳安县千岛湖景区未来景区、建德市乾潭山地休闲度假区等被列入资源开发改革第一批省级试点单位。全年新增5A级景区镇2个、3A级景区村庄43个。

2.创新推出“文旅赋能乡村振兴6+X实施计划”。去年以来,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文旅赋能乡村振兴‘6+X’实施计划”。在为乡村景区引进投资运营主体的同时,积极引导旅行社通过聚焦乡村旅游,与镇(乡)村落景区达成战略签约,实现转型发展。如临安区率先探索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模式。临安龙门秘境、天目月乡村落景区等先后引进规划、提升配套设施、改善乡村环境,全区已有14家村落景区分别采取资产入股、景区托管等模式与12家运营商签约合作,完成落户项目53个、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余杭区推出了未来乡村发展理念。黄湖镇青山村引进了文旅业态和运营团队,坚持“三生融合”,提升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推进农村集中有序建房,创新实践“未来乡村”美学设计,打造传统之上的未来乡村聚落风貌。桐庐县以艺术乡村为抓手,深入挖掘和提升文物遗迹、非遗项目、传统技艺的旅游体验价值,实施艺术村庄创建工程,推动文化艺术引领乡村产业升级,积极打造横村白云“音乐艺术村”、莪山乡民族风情网红村,建设百江镇花田野奢营地、富春江镇隐创村等主题乡创项目,打响全域文旅品牌。萧山区楼塔镇先后引进6家画室、“禾伙人”研学、生态农业、徐双喜艺术馆、慈孝堂楼英健康谷等项目,举办了“年俗文化节、浙江诗歌节、楼英中医养生节”等活动,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3.节庆活动造势,促进文旅消费惠民。2020年,先后推出“家门口的健康游—欢乐游杭州”系列活动,包括杭州精品游、红色之旅游、赏花采摘游、生态养生游、农事体验游、农家美食游等十大主题共100项特色产品和线路。及时汇编全市旅游企业推出的各类优惠举措,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市民和游客作重点推介。在国内目的地推介宣传视频--“韵味杭州”中,对杭州乡村旅游版块加以宣传,展现乡村旅游的生态魅力。在5.19中国旅游日、茶博会、大学生旅游节活动、农民丰收节等活动期间,将开幕式、闭幕式等主会场和分会场放到富阳、桐庐、淳安、建德等地,强化多媒体宣传,助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突出文化引领。制定《杭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基本标准(2021——2025)》,指导区、县(市)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成果,科学布局杭州书房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落实省文旅厅《高质量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对已完成的重点文化元素清单和解码成果等数据进行晾晒和核查,结合“千年古城复兴”工程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文化基因由“解码”向“用码”转化。

2.打造文旅产品。大力推进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产品开发,推出“红色+绿色”、“红色+古色”等红色旅游线路。扶持传统戏曲及民俗文化表演,支持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纳入文化旅游线路,支持培育一批文化氛围浓郁的特色文化镇、村,支持非遗与旅游深度结合,通过“非遗+研学”、“非遗+景区”、“非遗+节庆”等形式,加大对非遗项目的支持和宣传。

3.创新文旅赋能模式。建设一个“文旅赋能乡村”的信息平台,把全市的乡村(景区)需要引进投资、运营、产品、市场的项目,在平台上进行定期发布,通过推广对接文旅投资、策划、运营企业,实现线上“招商引资”。建立乡村旅游景区、特色民宿和各类乡村体验产品数据库,通过各类信息平台,打通营销渠道,扩大乡村旅游市场消费。通过组织培训、交流等活动,培养一批文旅赋能乡村的“带头人”,会经营、懂管理的“明白人”,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竞争力,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缓解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

4.提升文旅项目品质。重点做好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培育提升、指导培训、检查验收等工作。2021年力争新增A级景区村庄300家以上(其中3A景区村庄65家以上),新评A级景区镇28家以上。推进临安清凉峰、桐庐“生仙里”、建德乾潭镇等山地休闲度假试点,临安月亮桥村(民宿)集聚区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试点要求,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全面开展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等旅游核心吸引物,景区城、景区镇、美丽城镇、景区村等旅游目的地,酒店、民宿等旅游接待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乡村产业发展的支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5日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