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40号建议案的复函

周常生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处室予以办理,经与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现复函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注!所提的建议对我市如何利用好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农民教育培训提出了针对性强的建议,具有积极的意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大力培养农村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同时,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充分利用好已建成具备培训条件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各类农业技能培训和普及性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素质。“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培训农民25万余人次,其中,农村实用人才57629人次、高素质农民13044人次。具体做好了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培训体系,明确培训责任主体。为切实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市县两级明确了以农业农村局作为主管部门,市县两级建立农广校和农民学院具体负责实施,乡镇委托当地成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行业协会等统筹开展的完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其中,市级培训依托市农业农村局直属事业单位市农业农村事务保障中心(挂市农广校和市农民学院牌子)开展,县级相应成立了8所农广校、农民学校,同时依托优秀农业基地等打造田间学校、实训基地,发挥“土专家”的培训作用,具体到乡镇(街道),由县级农财两家下达计划和资金给镇街,责任主体在镇街,镇街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管理,培训实施由当地成校结合全镇产业特色和农民需求组织开展。此外,还通过招标形式引进有资质的社会机构补充开展特色培训,充分发挥了各级各主体的优势和潜能,分级分层分类推进全市农民教育培训工作。

在明确农业农村部门牵头主管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注重联合发挥人力社保部门、文化宣传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和团委科协妇联等部门的资源和培训作用。如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农民转移就业培训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并落实相关的补贴政策。2019年-2020年6月,我市进城务工农民培训人数为47979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10421人、专项能力证书10531人。

二、出台相关政策,落实培训资金保障。我市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启动早,先后出台了《杭州市中长期党政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11-2020)》《杭州市农民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若干意见》、《杭州市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办法》等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又出台《关于服务“六大行动”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意见》(市委办发〔2019〕41号)》、《关于加强杭州市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杭乡振组办〔2019〕6号)、《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杭人社发〔2020〕43号)等,进一步明确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同时,为做好农民教育培训为民办实事工程,中央省市县各级每年安排资金对农民开展免费培训。其中,市级财政“十三五”期间安排农培资金3160万元。2021年安排资金360万元。各区县市也都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

三、加强资源整合,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培训活动。文化礼堂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截至2020年底,我市累计建成1939家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了500人口以上行政村全覆盖的目标。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我市始终非常重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以村为特色在文化礼堂就近安排全镇的农民培训项目,不断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健康卫生、产业技能、乡村建设、社会管理等综合素养。一是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围绕农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结合农民教育培训工程,在农村文件礼堂开展农业技术、新业态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社会管理丰富的农民教育培训,2020年,文化礼堂培训219次,培训11796人。如余杭塘栖乡村厨师班,与农文旅发展较快的村社合作,招收现有的和潜在的农家乐业主,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培训班,并进行农民培训赛事。二是开展“大菜单”服务进礼堂。围绕农民精神文化和健康素养需求,编制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服务大菜单,推动组织宣传、教育培训、文化文艺、文明礼仪、法律援助、科普活动、志愿服务、社区教育、体育健身等进礼堂,2018年-2020年共计推出109项服务项目。“健康五进”活动每年活动数量超1万场次,受益90余万人次,全市健康讲座进农村文化礼堂数量达到756个。三是开展“高校师生进礼堂”村校共建行动。2018年起,组织西湖区等9个区、县(市)与杭州师范大学等7所市属高校以及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两所省属高校签约合作共建,全面推进“高校师生进礼堂”活动,形成制度体系。9所高校累计为农民群众送各类培训讲座及活动800余场(次)。

针对您建议各村挂牌建立农民学堂,通过明确责任主体、整合教育资源、落实管理人员、规范培训纲要和完善管理制度等举措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助推乡村振兴,为我市发挥好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加大农民教育培训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和务实的方法举措。下一步,将结合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乡镇前线指挥所作用,明确农民培训责任主体。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农民教育培训上,镇街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承担主体责任。要结合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示范镇街创建,着力构建镇街资源整合、长效运行、礼堂联盟等三大平台;推动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向镇街延伸,鼓励镇街探索和创新文化礼堂建设、农民培训工作新路径新模式;推动以镇街为平台,建立文化礼堂联盟机制,以高星级文化礼堂带动低星级文化礼堂发展,全面提升镇街抓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农民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力、竞争创新力和持续发展力。

二是深化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探索农民培训新型路径。2020年我市以区、县(市)为单位,依托农村文化礼堂阵地,通过市场竞争机制,由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择优引入第三方专业性文化组织,向农村文化礼堂派驻“文化管家”,为农村文化礼堂提供专业化社会化公共文化服务,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农民培训作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文化管家”需要提供的服务之一。下一步,将促进“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试点扩面提质,2021年底实现试点乡镇达到90个、覆盖率超过60%。依托文化礼堂、文化讲堂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择优选配“文化管家”、农村文化礼堂专家指导员、志愿者、新乡贤等充实农民文化培训师资力量。

三是加强资源整合,深入推进健康素养、高校师生、成员单位服务进礼堂。进一步推进以满足农村群众需求为导向的服务下乡行动,深化健康素养、高校师生、成员单位服务进礼堂工作。继续以农村文化礼堂为阵地,有步骤地全面推进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到2021年底实现全市健康素养进礼堂全覆盖。继续开展“高校师生进礼堂”工作,鼓励大学生开展“回乡讲一课”,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在读博士、硕士等高级知识分子在农民培训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中,整合成员单位涉农培训服务项目,紧跟省、市数字化改革大潮,做好农村文化礼堂应用迭代升级,提供农民培训按需点单、精准配送、数字化内容供给、信息互动、智慧管理等服务。

四是完善培训管理制度,助推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完善培训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各级农民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对农民教育培训的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机构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各地农民教育培训作为各级政府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的重要考核内容,市县镇三级农民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培训完成情况、绩效情况、资金管理情况和人才培训培育跟踪情况加强管理。加强培训数据库管理。完善好杭州农村实用人才信息网、杭州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和农培管理系统库(“一网二库”),市县两级所有农培项目都需要入库,切实加强市、县(区、市)信息联动和动态管理。壮大培训师资库。目前市县乡镇各级都建有农民培训师资库,涵盖农业科技专家、科普专家、乡土人才、产业技能大师、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人才等,资源丰富,师资力量较强。下一步要进一步结合需求,在扩充师资力量的同时,注重优秀名师的培育。规范培训纲要教材。目前中央、省针对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已有专门的农民培训教材,下一步要在用好统一培训教材基础上,根据农民实际需要因地制宜编制乡土教材,培训教材根据各个层次农民需求进行甄选。做到既有统一的纲要指导,又有灵活的机动安排。

关于挂牌农民学堂的问题。农民学堂作为形式和提法,鉴于挂牌清理的要求,不需要另行挂牌,可直接与文化礼堂有机融合,优势互补。如临安设置“两堂五廊”,其中“两堂”指礼堂和学堂。礼堂是百姓大舞台,是召开村民大会、举办报告会及演戏和开展各种文艺活动的场所;学堂(临安的名称:天目学堂)是政策宣讲、主题教育、技能培训、特色文化训练、远程教育的场所。

再次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4日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