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210号提案的复函

杨柳春委员:

您在市十一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植物工厂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杭州数字农业基本情况

新常态下,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代表的数字农业发展新模式成为推动我市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借助杭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势头,我市采用企业需求为主导、政策奖励为引导的激励机制,通过培育示范引领的方式,稳步推进数字农业发展。

2015年出台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累计培育建成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37个、智慧农业示范园区18个,在经济作物栽培、畜禽和水产养殖产业中培育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式,如杭州美人紫农业开发公司构建的葡萄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杭州艾维园艺公司自主研发的温室花卉智能化监测控制系统,实现了农业物联网系统低投入、高产出。这些应用模式迅速被同行复制,成为省内外争相学习的典范。

2019年出台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创建扶持政策,持续开展农业生产领域的数字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通过竞争性分配评审,立项实施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园区项目6个,省级数字农业工厂、牧场、渔场创建项目14个。通过政策扶持、集中要素培育,重点推进数字化技术与装备与农作物生产、畜牧水产养殖生产作业与管控深度融合,示范运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助推实现农业生产经营过程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与决策。通过示范带动全市115个种养殖基地完成数字化改造。如杭州金色池塘数字农业示范园区,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红掌生产基地,公司采用普瑞瓦智能控制系统实现温室大棚生产全程数字化管理,在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益方面效果显著。

二、杭州植物工厂相关企业情况

杭州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半导体照明等产业有一定优势,浙江大学和浙江省农科院等在农业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农业工程领域有一定的基础和影响力,具备智慧植物工厂发展的良好基础。如四维生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是我市较早涉及智慧植物工厂的企业,该企业2018年由英飞特创始人华桂潮创立,在大型植物工厂系统、集装箱种植系统、模块化种植单元、植物照明灯具、家庭种植产品等方面都有产品覆盖。目前该公司已与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建成300平方米十万级洁净的智能环控植物工厂,进行多种高附加值植物科研研究,包括植物工厂蔬菜、作物育苗等。近期该公司计划投资建设蔬菜育苗工厂,三期规划落地面积500亩左右,预期产值超百亿。此外,大华股份在热成像摄像机、智能NVR和巡检机器人等方面一定的研发基础和产品,已形成完整的智慧养殖方案。

三、下一步扶持推进计划

我市将继续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持续加大对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扶持发展力度,强化对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扶持,为加快智慧植物工厂建设营造更良好的发展环境。

1、强化数据平台搭建。按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将全力推进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支撑杭州全领域的数字化改革,赋能相关决策、服务等。大数据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将使农业进入数字化、精准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智慧农业时代。通过公共数据平台将数据应用服务和集成系统来获取和分析数据并进行决策,从而指导农业生产,实现远程操作来完成从播种到收获的各个环节。

2、全面优化场景建设。持续深化杭州“城市大脑”场景建设,结合杭州在智慧植物工厂研究领域的先发优势,充分利用各大企业在自动化、智能控制、物联网和植物营养解决方案等方面的研发成果,运用农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积极探索农业领域新场景。最终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环境友好型的农业新模式。

3、加大科技创新支撑。立足农业生产数字化和智能化,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一是鼓励大数据、人工智能、半导体照明等企业围绕高效率、高可靠、光谱可调LED植物照明系统及农业大数据等智慧植物工厂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鼓励相关企业申报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并按照政策给予支持,推动我市相关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4、持续培育示范引领。在开展“十三五”以来市级涉农政策“回头看”的基础上,系统优化我市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应用示范的扶持力度,今后每年培育创建数字农业示范园区、数字农业工厂20个左右,为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技术在农业产业上的应用、人工智能植物工厂生产管理系统的建设提供良好发展氛围,从而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有力支撑。

衷心感谢您对农业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5日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