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239号提案的复函

民进杭州市委会:

贵委在市十一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数字赋能智慧农业促进“数智”杭州建设》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杭州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基本情况

1、培育示范引领带动产业数字化。以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代表的数字农业发展新模式成为推动我市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借助杭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势头,我市采用企业需求为主导、政策奖励为引导的激励机制,通过培育示范引领的方式,稳步推进数字农业发展。2015年出台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到2018年累计培育建成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37个、智慧农业示范园区18个,在经济作物栽培、畜禽和水产养殖产业中培育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式。2019年出台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创建扶持政策,持续开展农业生产领域的数字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立项实施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园区项目6个,省级数字农业工厂、牧场、渔场创建项目14个。通过示范带动全市115个种养殖基地完成数字化改造。

2、构建数字溯源体系完善监管数字化。聚焦“数字智能”方向,深入完善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监管体系建设,包含为生产主体服务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为监管部门服务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以及移动端应用“数字农安”APP,运用数字平台+APP,逐步完善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全市3214家规模主体全部纳入主体信息库管理,1192家规模主体实现二维码追溯,实现农业生产主体信息库,县、乡镇、村三级巡查数据的互联互通。完成“基地叶菜应急保供”城市大脑应用场景,主要“菜篮子”产品生产即时数据和监测预警纳入部门数字驾驶舱。完成“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全流程闭环监管,达到从源头杜绝假冒滋生,切实保护西湖龙井茶品牌的目的,西湖龙井茶增效显著,获得中办督查和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3、推进农产品网上流通发展农村电商。扎实推进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临安区、余杭区、桐庐县成功入围浙江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临安区列入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建德市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市累计培育230个电商村和34个电商镇,其中,省级电商示范村80个,省级电商服务站110个;试点建设“网上农博”杭州平台,建成萧山区农业电商孵化园、富阳区富春山居新零售展示展销馆和千岛湖农产品新零售展示展销馆;汇集13家知名电商平台34个重点助农项目在全市开展“电商助农·杭州行动”系列活动,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有效促进消费者需求与农产品供给实现精准高效对接。2020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8.7亿元,增长24.4%。

4、深化基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应用。扎实推进农村农村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农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跑零次均实现100%。以“城市大脑”统筹全市域、全周期治理与服务,“先看病后付费”、“30秒入住”、“20秒入园”等重点应用场景向乡村延伸。“五级机长制”数字驾驶舱县级覆盖度87%、乡镇级50%。创建临安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建德市“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县”,形成了“乡村钉”、“沥家园”、“数智鸬鸟”“青和翼”等富有特色的县、乡、村三级基层数字治理创新模式。去年9月,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到杭州督察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工作,给出了“成效十分突出”的高分评价。

二、下一步农业农村数字赋能推进计划

2021年4月,杭州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杭州市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五年杭州数字乡村建设总体要求、建设目标、框架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5月13日,全市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召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方向、抓准关键,为全面推动我市数字乡村建设当头雁、树标杆、走前列谋篇布局。今后,杭州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将按照省、市委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52”工作体系,聚焦数字赋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和农民富裕富足,促进数字赋能乡村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创建引领全省的高水平智慧农业、精密智控的基层治理、城乡融合的公共服务数字化示范窗口,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1、聚焦标准化,狠抓数字镇村样板示范。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乡村全领域全方面改革,统筹推进乡村信息基础新基建,不断加快场景化、人本化、绿色化、智能化的数字乡村建设。建立完善数字乡村建设标准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开展数字乡村样板镇、样板村培育示范工作,到2022年,全市建设数字乡村样板镇(村)100个,到2025年达到500个,使数字乡村成为我市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成果。

2、聚焦智能化,狠抓数字农业建设。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每年建设高水平集成的数字农业园区、数字工厂20个,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加快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乡村旅游服务业数字化改造,以智慧农业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广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模式,提升耕地保护、亚运会保供等重点领域数字化监管水平。

3、聚焦网络化,狠抓“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打造一批农村电商平台和新零售品牌。构建重要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全产业链大数据,加快农村供销、邮政、农资经营数字化转型,建设农产品数字化产地仓,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农户增收。到2025年,全市农产品网络年零售额实现600亿元。

4、聚焦共享化,狠抓数字服务进村入户。以便捷乡村服务为目标,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加快数字就业、数字文化、数字救助、数字养老、数字旅游、数字交通等服务直达乡村。深化信息进村入户,提升益农信息社服务窗口功能,建立健全广覆盖、多功能、便捷化的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数字社会乡村服务应用场景建设,推广新型智能服务终端应用,推动数字服务与乡村生活融合,切实提升村民获得感。

5、聚焦现代化,狠抓乡村智治能力提升。深化乡村“互联网+党建+网格”体系构建,按照“整体智治”理念,承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创新成果,加速推进城市大脑数字乡村治理驾驶舱建设。加快乡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等领域数据归集应用,开发实用好用的乡村特色应用场景,深化“三农”高效协同治理改革模式,健全“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全方位、立体化、闭环式基层数字治理网格,打造“四治融合”现代农业农村治理体系,切实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衷心感谢贵委对杭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5日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