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我局举办山地轨道运输机作业安全培训

近年来,山地轨道运输机作为一种新型农业机械,逐步应用于地形坡度较复杂的山地果园,用来运输果实、农药、化肥等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一次运输能力可达500公斤。因其占地面积小,可依地形铺设且操作性强,可以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满足无运输道路的果园需求而广受农户欢迎。

我市自2012年来,在7县市推广应用山地运输机,截至目前,在用总数239条/套,使用范围从最初的果园运输逐步扩大到农业其他产业应用(茶园林业干果蔬菜为解决农业生产用工难、用工贵问题,促进农业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进一步发挥新型农业机械使用效益确保山地轨道运输机使用安全近日,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事务保障中心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了一期山地轨道运输机安全使用与保养培训班,有关乡镇农技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农机大户等6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马蓉教授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熊永森教授分别讲授《山地果园运输机发展》和《山地轨道运输机的安全管理和操作规程》专题课程,组织学员开展现场教学。

马蓉教授分析了国内外山地果园运输机发展的现状,对双轨和单轨运输机的效率效益进行了对比,指出未来山地运输机将实现采摘-运输全程自动化,遥控、弯道防侧倾等技术成熟运用,自动化程度更高,综合运输能力更强,使用前景更广。

 

熊永森教授通过近几年山地轨道运输机安全事故案例警示学员们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论是在运行操作还是维护保养中,都要遵守操作规程,杜绝麻痹大意,谨防事故发生

 

现场教学安排在淳安县界首乡柑橘基地,该县农业综合执法队技术人员现场展示山地运输机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操作,再次强调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都能成为应用推广此项农业装备的行家里手。

 


编辑:
信息来源:农业机械化管理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