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萧山区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获批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萧山区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2020年12月31日,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公布浙江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第一批)名单,全省共有2个市和16个县(市、区)列入试点,萧山区成功入选。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农村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总要求,萧山区专门制定了《萧山区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围绕“四化”目标,打造“未来村庄”为课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推动改革由单项突破转向整体提升、由“碎片化”实施转向“系统化”集成,旨在探索出一条在全省乃至全国可操作、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全面深化改革路径。

萧山区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总体建设目标是按照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化的要求,打造“十场景”(邻里、文化、健康、生态、创业、建筑、交通、数字、服务、治理),建设“未来村庄”。按照集成改革先行先试、聚力聚焦、重点突破、有序推进的原则,并从十大场景相互依存、紧密相连的关系考虑,本次改革试点以四大场景先行突破,其他场景为跟进和支撑,重点推进“四化四场景”。

《萧山区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从基本情况、总体要求、改革内容、评级体系、实施步骤、保障组织六个方面阐述,涉及20个部门23项任务。以1个目标(未来村庄建设)为方向,以4个化(环境生态化、生活智慧化、服务均等化、文明现代化)为统领,以4个场景(未来生态场景、未来治理场景、未来服务场景、未来邻里场景)打造为核心任务。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到2022年实现未来村庄建设集成改革试点新突破,充分彰显萧山美丽乡村3.0版,为全省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编辑:
信息来源:萧山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