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临安区“引凤还巢”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临安区深化落实“两进两回”,坚持“事业化推进、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社会化服务”导向,鼓励大学毕业生、在外创业人才、退伍军人等加入“新农人”队伍,持续推动人才“上山下乡”,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返乡创业孵化基地1个,实施项目60余个,“双创”人数3028人,回流创业资金1.5亿元。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今年4月成功举办“走进春天 杭向未来”2021“人才山乡荟”活动。

拓展增量,多点发力引育人才

一是打好“市场牌”。探索“乡村市场化运营”模式,公开招募15个乡村运营师团队,将乡村建设与市场经营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招商51家、落户项目53个,投资5.2亿元。

二是打好“乡情牌”。挖掘临安在外企业家、青年学生等信息,推动青年和乡贤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如,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葛雯,回乡带动当地农旅发展,成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

三是打好“合作牌”。 依托农林大等资源,深化区校人才合作,组建乡村振兴研究院。开展科技进乡村“十百千”活动,累计选派10名科技特派员、100余名专家、1000余名大学生实践指导,有效解决乡村科技、人才和智力需求。

挖掘存量,创新载体盘活人才

一是成立新农人联合会。成立全国首个区一级新农人联合会,通过搭建集聚平台、展示推介、优化环境等举措,实现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已有会员111人,平均年龄36.8岁,大专以上占79.3%,其中,硕士8人,海归2人。目前,这些新农人活跃在现代农业、民宿电商、以及村庄经营、村级组织等各个领域。

二是实施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制度。以“专家+科技工作者+基层人员”模式组建130余人16支首席团队,实现跨部门、跨专业、跨区域联合协作。各团队每年举办培训班和专题讲座近百场,解决农技问题2000余个。

三是实施“天目e创客”计划。依托19个淘宝村和4个淘宝镇,开展电商法规、抖音营销模式等培训100余场次,每年举办电商双创论坛、技能大赛等10余场次。制定实施《临安区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形成山核桃等特色农产品的农村电商人才体系,充分发挥白牛电商协会等行业组织优势,带动2.4万人创新创业。

聚焦变量,强化保障留住人才

一是发挥“红色引擎”作用。注重政治吸纳力,重点从农村乡贤能人、职业经理人等中发展党员,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如,新农人联合会同步设立党支部,现已发展党员4名。

二是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实施专项引育工程,先后制定出台“人才高地20条”“大学生就业创业12条”“乡村产业人才振兴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区财政每年5000万元资金支持乡土人才创新创业。

三是发挥服务保障作用。组织各类高层次专技人才作为大学生创业导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如,天目山镇组建由当地龙头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和职业律师等的导师团队,已累计提供服务1350人次。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农村商业银行等累计帮助创业融资1.4亿元。

下一步,临安区将以乡村产业人才政策为牵引,以新农人联合会为平台,突出抓好乡村“产业、科技、管理”三类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我们将朝着“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一种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方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高水平共同富裕而努力! 




编辑:临安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