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紧急部署第6号台风防御工作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至26日凌晨在浙江省中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浙江省气象局于7月23日10时30分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

当前,正值我市农家乐暑期旅游旺季、早稻开镰收割期、连作晚稻播种期、水果旺采期,预计台风“烟花”将会给我市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面对严峻形势,市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7月22日一早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防御6号台风的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强调,要提高警惕,闻风而动,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确保七个到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一是隐患排除到位。重点围绕渔业、农家乐、农业生产安全等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要求做好渔船只回港、加固,养殖人员上岸工作。全面落实农家乐和休闲农业安全生产措施,尤其对防汛薄弱地带和重点区域逐个逐户进行隐患排查。做好果树和大棚设施等防风处理、蔬菜秧苗管理、作物田间沟渠疏通。排查牧场、加固畜禽栏舍,做好饲料储备及人员、畜禽转移预案。

二是组织抢收到位。做好农机具、冷藏保鲜、烘干设施的调配调度,组织农民及时抢收成熟的早稻、水果、蔬菜等农作物,指导农民对抢收的水果进行冷藏保鲜,以延长市场供应,减少因灾损失。

三是应急储备到位。全市落实粮食应急储备种子187万斤,农药储备52吨,化肥储备12700吨,满足全市应急生产需求。同时,部署“菜篮子”蔬菜基地及时落实叶菜应急生产3700亩以上,以稳定灾期市场叶菜供应。

四是指导服务到位。组建30个市级专业服务队和70个县级服务队开展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指导服务,根据灾害发生情况,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减少损失。

五是信息报送到位。开通灾情直报系统,完善灾情信息报送机制,确保灾情信息能快速准确上传下达,为防灾减灾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六是保险理赔到位。要求各农业保险公司做好应急理赔工作,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加快报案定损,促进生产恢复。

七是值班值守到位。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全面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做到领导带班值守,实现值班人员24小时应急值守。

会后,全局组建了由局领导带队的10个工作组,分赴10个涉农区县(市)检查指导农业防台抗台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