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市农技推广中心科技服务队打出防台抗台组合拳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升级为强台风级,浙江沿海地区将迎来风雨侵袭,为了尽可能减少台风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技服务队再次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奔赴群众需求帮助呼声最大的各个基层服务点,打出防台抗台组合拳。

抢收减灾正当时

目前正值我市早稻收获期、连作晚稻栽插、单季晚稻拔节孕穗期。为减轻台风天气对水稻生产的不利影响,杭州市农推中心党员服务队一行赴余杭区麻车头村祝国华家庭农场和杭州张堰农业有限公司指导农户科学防灾减灾促生产 。

祝国华家庭农场承担我市单季晚稻多个品种的展示示范任务,共展示甬优7850、江两优7901、浙粳100等晚稻品种22个,建立嘉禾香1号和嘉禾247的高产示范方50亩。瓶窑镇的杭州张堰农业有限公司为省粮油团队项目《优质籼粳杂交稻保优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的实施主体,承担该项目的主要试验实施工作。专家们实地查看,仔细问询基地田间管理情况,就第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强降水、大风天气,基地如何田间科学管理提出指导意见。

一是要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早稻,确保颗粒归仓。二是要疏通沟渠,晚稻田块要做好平水缺,及时排水露苗,对堵塞沟渠及时进行清理,确保排水畅通。三是适当补施肥料。退水后3-5天看田分类适当补施肥料。受淹严重田块晴天高温天气要保持薄水层,防止高温致秧苗失水青枯。四是要根据灾后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选用对口药剂防治。


水产防灾在一线

随着6号台风“烟花”逼近,为切实做好我市水产养殖防台抗台工作,水产科技服务队积极行动起来,针对台风天受影响最大的品种南美白对虾,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赴白对虾主养区,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

在萧山农发水产有限公司,水产科技服务队员现场查看了池塘内南美白对虾的生长情况,提醒业主做好管路疏通,设施加固,减少台风暴雨天对虾应激反应,确保养殖生产安全和场内人员安全。

在萧山大洋庄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水产科技服务队员实地察看了进排水渠情况,了解了场内生产情况和抗台的准备,并提醒业主做好关键设施的加固。

在萧山伟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水产科技服务队员实地察看了建设中的育苗大棚等设施情况,巡查了电力线路,提醒业主做好养殖设施加固。由于该企业主为萧山水产协会会长,服务队员也请他通知周边养殖户做好防台抗台准备。

在海兴农虾苗场,水产科技服务队提醒业主做好防台抗台工作,并采集了企业生产的虾苗,免费提供病原检测服务。

bbb.png

抗台防疫两不误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王国迪副主任带队植保植检科技术人员,会同省农业科学院植微所、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专家,赴临平区杭州嘉和种苗有限公司等制种基地开展台风天气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在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认真做好防台抗台的宣传指导。

aaa.png

质量安全保供给

质量和安全科技术人员赴淳安县开展防台抗台技术服务,实地调查并指导淳安千岛湖双英家庭农场、杭州千岛湖联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多个水果基地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技术,防范因台风暴雨灾害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同时,7月21日至23日,线上解答农业基地防台减灾生产技术问题20余个,保障台风期间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生态能源保安全

全市农村生态能源系统深入一线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安全运维隐患排查,切实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做好相关防台应急准备。截至7月23日,各区、县(市)对已建成的21条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运维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对存在杂草、杂物等影响排水的障碍物及时予以清除,保障排水畅通。

ccc.jpg



编辑:综合科
信息来源: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