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绿剑护农,执法为民 ----全市开展夏季“绿剑”专项执法行动


为规范我市农(渔)业生产经营主体行为,保障夏秋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执法队统筹协调,抓好落实,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全市开展了夏季“绿剑”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在执法中,严厉打击种业套牌侵权和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农药兽药等农资产品源头监管和渔业安全执法,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环境,规范农产品生产环节的投入品使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为农业生产和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各地积极向农资领域违法行为亮剑,以质量抽检和案件查处为主要手段,在注重四个结合、数字化执法、回应群众诉求等方面下功夫,精准发力,护航夏季生产。

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注重日常检查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突出检查重点区域、重点主体以及当季重点产品。二是注重单部门执法和跨部门联合执法相结合,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对涉嫌犯罪的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三是注重例行监测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对风险监测、例行监测发现的问题产品和线索,及时交办属地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检。四是注重监督抽检与案件查处相结合,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强化检打联动,对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深化数字执法。紧密结合省市数字化改革任务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核心运用,开展农机渔船智能管控,“掌上执法”应用尽用,执法数据应录尽录。据统计8月来全市开展双随机检查214次,专项检查167次, 助力综合执法效能提升。

积极回应诉求。用心开展“民呼我为办实事”活动,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全市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拓展违法线索来源,及时受理处置涉农领域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相关事件,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生产经营主体依法进行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此次夏季“绿剑”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340人次,检查企业1061家,质量抽检387批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2起,有效威慑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多措并举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结合省厅关于种子监督执法年和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等有关部署,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深入推进执法办案,严厉打击涉农领域各类违法行为,为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编辑:
信息来源:杭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