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临平区五举措创新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清廉乡村建设是清廉临平建设的基层基础,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和重要保证。临平区围绕省委、市委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纵深推进清廉浙江、清廉杭州建设的战略目标,通过五大举措创新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扎实开展“三资”管理领域专项整治。开展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突出问题暨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专项治理。采取“不通知、不定时、不定路线”的“飞行检查”模式检查,共发现具体问题15个,下发检查反馈单3份。督导各村社全面开展自查自纠,119个村社发现问题300余个,即查即改270余个,收回欠收租金3500万元。

持续推进村级财务审计监管工作。继续做好“每年必审”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审计整改,完善制度机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行整改“销账式”管理。截至8月底,已完成60份审计报告,发现审计问题近300条。

深入推进村级集体产权公开交易制度。全面完善交易体系,实行村级集体资产产权进入阿里网上拍卖平台交易,形成公正、开放、透明的交易环境,实现集体资产增值。截至7月底,产权交易成交128宗,总成交款1.23亿元,溢价1888.49万元,平均溢价率18.15%,单宗最高溢价率达210.33%。

积极开展项目资金第三方监管网上办。进一步完善村级工程“工匠名录库”和“包工包料”制度,将账户监管转为账目监管,实现监管全程网上办。截至8月25日,累计1546个项目纳入村级项目资金第三方监管并开设子账户,涉及金额10.79亿元。

全面启用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通过采用区级集中统一培训、镇街试点取经和村社实地指导等形式开展培训,上半年全面完成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运用,用“数智化”手段,扎紧村集体的“钱袋子”。截至8月25日,累计村社资金支付成功3174笔,支付成功金额1.886亿元。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