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余杭区谱写区县协作共同富裕新篇章

       9月15日上午,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富工作会议”,会上,我区围绕“以区县协作为平台 推动区域共富”主题作交流发言。

       区县协作是市委市政府统筹区域协调和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我局作为落实我区区县协作具体工作的职能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从提升区县协作协同力、强化共同富裕保障力、提高创新发展驱动力三个方面入手,找准协作发力点,探索合作共赢共富新路径,全面支持临安区产业集聚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临安区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综合实力。

       坚持协作新理念,探索协作新方式。一是深化协作共识。自觉置身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市争当“城市范例”战略大局之中,充分发挥区位、产业、生态等优势,推进两地发展齐头并进,努力在全市发展一盘棋中展现担当。二是落实协作机制。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密切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共商协作计划、共议重大事项、共推重点项目,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确保协作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保障协作资金。十年来累计落实协作资金7.7亿元,实施协作项目233个,总投资200.6亿元。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支持临安区产业集聚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项目牵引,提升老百姓满意度获得感。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老百姓最关心的农村道路扩建、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以及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养老院等民生工程,重点扶持昌化镇实施双塔大桥、滨湖南路等一批基础性配套工程。二是优化人居环境。苕溪是余杭和临安共同的母亲河,我们通过区县协作推进生态共保,实施苕溪综合治理工程,统筹开展堤防建设、生态化提升改造、景观打造等项目,重点支持於潜镇、昌化镇成功创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三是聚焦消薄增收。充分发挥协作资金对脱薄增收的助力作用,支持发展绿色农业,以及通过建设停车场、商贸写字楼等发展物业经济,激活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实施昌化镇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助力东街、西街、后营、双塔等村旅游经济发展,每年吸引游客约20万人次,带来经济收益2000余万元。

       坚持以创新推动发展高质量,促进协作高水平。一是推进产业联动。牢牢把握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重大机遇,打通未来科技城与青山湖科技城发展桥梁,聚焦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建立联动发展生态圈。大力推进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项目建设,辐射带动临安创新发展。二是培育新兴业态。大力引进资源与社会资本,积极助力乡村旅游、农村电商、观光农业等新兴业态,推动临安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三是加强人才交流。持续共同举办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推进人力资源交流协作和引培工作,同时通过校地合作、挂职锻炼、高层次人才交流等形式,推动两地各类人才思想碰撞、互促共进。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区县协作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谋划好、落实好合作共赢新部署,交出协作共富高分答卷!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