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杭州市唯一!径山镇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在9月6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公示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上,径山镇作为杭州市唯一入选的乡镇摘得此荣誉。

       径山镇地处余杭区西北部,距离杭州市中心36公里。区域面积157.08平方公里,是余杭区面积最大的一个镇,下辖13个村,2个社区,3个集镇,常住人口约4.9万。2020年全区综合考评位列第5,大党建考核位列第4,生态型乡镇考评位列第1。近年来,径山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小古城村时提出的“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嘱托,走出一条径山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一、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全省首创“党建+”工作模式,构建以“基层民主协商”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总结提炼民主协商“四议六步”法并在全省推广,近年来先后接受全国人大、中组部、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调研,并获得充分肯定。

       二、健全四治融合,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结合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各村建立社会治理综合中心、矛调中心,打造智慧农村管理平台,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三、促进管治转变,推动乡村治理新实践

       因地制宜完善村规民约,并建立遵规守约数字积分信用银行,拓宽积分应用场景,激发村民自主参与村庄建设的意愿和能力。

       下一步,径山镇将持续推进“深化基层治理‘一件事’”改革任务,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机制,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镇域治理“径山样本”。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