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富阳渔政部门成功救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鲵

9月16日13时许,富阳龙门派出所接到热心村民求助电话,称在龙门镇七村龙门寺附近山涧发现一条搁浅的疑似娃娃鱼的动物。接到报警后,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和龙门派出所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在龙门寺边山涧处,工作人员发现了这条被溪水冲落搁浅的动物,经确认,正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救助并妥善安置。

这条娃娃鱼头部扁平、尾似鲶鱼、嘴巴呈半圆形,前肢四指似人手,后肢五趾如人足,浑身光滑,长约60厘米,体重约4斤。

大鲵,是两栖纲、隐鳃鲵科的一种两栖动物,是目前世界上现存的最大两栖动物,被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I级保护动物,列入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独有的珍稀两栖有尾动物,素有“活化石”之称。因其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叫它“娃娃鱼”,它的生存环境对水质要求很高,一般栖息于水质清澈、含沙量少且水流湍急的山涧溪流。

富阳区农业农村局渔政渔港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救助的第二条娃娃鱼了,娃娃鱼生存水质要求很高,这充分说明近几年富阳的水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富阳区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市民: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发现请及时联系进行救助,希望市民对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不捕获、不入锅、不上桌、不入嘴,增强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