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临安区基金会扶持龙口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

临安区湍口镇三联村农民谢卫东,于2015年4月牵头成立了“龙口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现有合作社成员10名,技术工人5名,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生产的合作社。现生产经营的项目有:食用菌生产和冷藏、批发、零售以及食用菌相关的农业生产资料购销、技术咨询服务和农业休闲观光等。合作社制定了管理章程、会员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规程等规范性制度,在新品种引进示范、标准化技术应用、生产经营管理和产品销售方面规范有序。

该合作社在发展之初只有10个单体大棚,存在基础设施较差、生产规模不大、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又连续遭受冰雪、龙卷风和洪水等自然灾害,食用菌生产和发展受阻严重,生产规模在20万棒左右徘徊。2019年该合作社申报实施《湍口镇优质高产架子菇食用菌基地》的菜篮子项目,建设20亩连体大棚,大棚建成后,配套设施和流动资金无法解决。由于负债率高风险大,银行金融机构不敢放贷,民间借款即便是利率高也无法借到,合作社进入了无法运转的困难境地。杭州市临安区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坚持扶小、扶新、扶优、扶农民的方针,积极开展项目帮扶、技术帮扶和信贷帮扶,扶持龙口食用菌企业发展,帮助专业合作社克服资金、技术等各种困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信心帮扶


2019年10月,该合作社向区农技推广基金会申报资助项目,基金会组织农技专家进行立项调研时发现,由于资金链断裂根本无法启动生产,刚刚建成的连体大棚成为一个摆设,菌棒生产设备、叠菇架子、购买原材料的流动资金需要上百万元无法解决,仅凭基金会资助几万元钱也是杯水车薪,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据此,基金会一方面帮助鼓励树立信心,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二是要理清思路,帮助指导制定好分步实施的生产发展规划,争取三年时间建成一个规范化标准化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在此基础上,发挥合作社功能,带动社员和周边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初步形成“合作社+基地+社员”规范性合作社。三是基金会在2020年资助项目中给予扶持,并将协调其他方面帮助克服困难,发展生产。

二、项目帮扶

区农技推广基金会是服务“三农”的社会公益组织,主要职能是以创新农作制度为主线,通过资助项目实施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模式,促进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2019年,在区基金会的指导帮扶下,《姬菇新品种与叠架势栽培技术应用》项目报送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立项,合作社通过引进姬菇黑801新品种进行叠架势栽培,2020年生产菌棒28万棒,实现净利润61.48万元,比预计利润46.5万元,增加14.98万元,增60.5%,效益十分明显。通过一年的项目实施,摸索并提升了连栋大棚、叠架栽培香菇技术,使其成为具有临安特色、竞争优势较强的项目。2021年区基金会推荐给省基金会立续建项目并已列项实施,进一步提升了项目支撑度,做到了新品种与新设施相结合的复合型农作新模式。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市基金会的项目管理和程序实施,建立项目实施小组,实行项目负责人管理制,并做到途中有检查,结果有考核,使项目实施和管理更加规范,取得了预期效应,从而获得了区基金会优秀项目成果奖。


三、信贷帮扶


该合作社始建于2015年,起步晚底子薄,又接连遭受雪灾和龙卷风袭击,生产用房和钢架大棚全部被掀翻,损失十分惨重,恢复生产资金十分困难。为了帮助解决资金困难,2020年1月区基金会根据该合作社填报的《临安农商银行授信企业推荐表》,依据基金会与农商银行达成的联合授信机制,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了评估,及时向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单位--临安农村商业银行提出了授信建议,并邀请农商银行董事长前往实地调研考察,又安排基金会工作人员陪同区农商银行衣锦支行负责人实地核查,2020年2月就给予100万元的授信贷款,并享受了支农惠农的利率优惠政策,年可减轻利息负担达10万元,还减少了原来贷款担保抵押等复杂手续,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降低了经营成本,增强了发展动力。该合作社拿到这笔资金后,一半用于建设30亩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配套设施,添置了2台全自动制棒机,搭建连栋大棚1920平方米的配套菌棒叠架,建造1次能灭菌1万棒的灭菌房一个,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提升了生产能力;投资46万元,分别在基地和杭州良渚农贸市场建造了冷库各1个,总库容380立方米,解决了食用菌均衡上市和错峰调节卖难问题。2020年上半年疫情严重期间,合作社利用冷库的优势开展食用菌有序配送,合作社生产的食用菌销售顺畅,还帮助龙泉、松阳、富阳和桐庐等地的食用菌生产企业销售1.5万公斤,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为杭州市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区基金会成员单位“农合联”也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形成了合力扶农的良好氛围。


四、技术帮扶


食用菌生产是技术要求较高的行业,本着扶小、扶新、扶优、扶农民的宗旨,区基金会对该合作社进行了技术上的帮扶。按照项目主持人制度,项目主持人必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农业科技人员等有关规定,由农业农村局派驻基金会的驻会人员谢绍军高级农艺师进行对口帮扶,担任项目主持人,主动与农技部门等职能部门主动配合,邀请有关专家参加项目评审,技术培训辅导,共同下乡现场指导,并主动与市农科院食用菌专家袁卫东联系,请教食用菌生产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大大提高了项目的技术含量和实施效果,较好地发挥了科学技术对项目实施的贡献率。积极参加立项单位举办的业务培训,对于提高基金会资助项目的科技含量起到了支撑作用。通过技术帮扶,认真进行技术总结,撰写了《大棚叠架势栽培香菇技术探讨》论文稿一篇,为推广应用大棚叠架势栽培香菇提供技术参考。

通过两年来的多途径帮扶,已建成标准化连体大棚10个、单体大棚10个,共16000平方米,已建造保鲜冷库3个计307立方米,已购置全自动制棒机,套袋机等设备5套,改建灭菌机具,并拥有水泵配套供水和配套喷灌设施,办公室和生产库房600平方米,年产食用菌50万棒,目前长势喜人,预计产值350万元以上,实现净利润175万元,规模上了新台阶,经济效益成倍增长。实现了正增长。在基金会和农业部门的资助指导下,龙口食用菌逐步摸索出了一条绿色高效生态农业的新路径、新典范。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充分发挥了在服务农业生产中小基金搭建服务大平台、小项目助推农业大产业、小资金促进农企创业创新的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绿色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临安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