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数字乡村建设有了全国标准,临安6条意见纳入

中央网信办9月3日公布的《数字乡村指南1.0版》中,临安区梳理提交的林业特色产业基地数字化改造、农村智慧气象设施建设、运用现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资源开展网络培训、无感授信数字农证、农饮水源地供水管理、地质灾害风险管控等6条意见被纳入,进行全国推广,为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贡献了临安经验与智慧。

据了解,《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是由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相关司局组织编制的,提出了数字乡村建设的总体参考架构以及若干可参考的应用场景。临安区基于数字乡村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结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精神和我区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实践,提出相应完善建议。

临安是全省唯一同时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和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区县市,在数字乡村建设上承担着为全省先行探索的使命。

一、背景介绍

近年来,临安坚持数字赋能、系统集成,构建了“135N”“天目云农”的总体框架,全面打通18个部门数据,归集涉农数据5165万条,对接数据接口312个,形成特色应用场景32个,并成功了打造了山核桃产业大脑。

二、典型案例

在推进“退果还林”生态经营模式中,临安区结合山核桃特色产业基地数字化改造,开发山核桃产业大脑,依托卫星遥感等技术,通过气候、土壤、地形等一系列评价因子,进行生态适宜性评价,为全区8个山核桃主产镇街的退果还林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为解决品牌营销难问题,山核桃产业大脑为消费者画像,通过对热销区域、热销产品排行榜等消费者画像数据分析,做到精准营销、精准产品开发。

三、后期做法

临安将围绕《数字乡村指南1.0版》,进一步夯实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乡村数字经济核心建设内容、提升数字乡村基层治理效能,努力将“临安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力争为全省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样本经验,为全国的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浙江样板。

编辑:临安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