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余杭区开展禽蛋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为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切实解决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响应国家、省、市三级关于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的部署,9月26日,以禽蛋禁限用药物超标等违法行为为抓手,我区组织开展禽蛋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由区农业农村局、区检察院、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骨干组成禽蛋专项联合检查组,赴余杭街道、中泰街道等街道的蛋鸡养殖场开展现场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对蛋鸡养殖环境、农业投入品仓库、生产台账记录进行了仔细查验,并与养殖业主深度交流,将重点放在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用药盲区。特别针对正规途径购药、保障兽药休药期等关键环和使用禁用药物的严重后果,对主体“千叮咛,万嘱咐”,确保严格按照要求执行,风险隐患及时发现立即消除,保护消费者食用农产品安全的同时,也维护养殖主体的切身利益。

       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场内鸡蛋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样。监督抽样必须由至少两名执法人员执行,抽样程序要求严格,同时抽样结果可以直接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是由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文,省、市、区层层落实的重要任务,是国家为解决农产品药残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又一次奋斗。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聚焦治理豇豆、韭菜、茶叶、鸡蛋、大口鲈鱼、牛蛙、甲鱼等12个重点品种,以“整治一批、提升一批、服务一批”为目标,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全力开展整治执法行动,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生产主体农兽药使用更加科学合理,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问题基本解决,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有效遏制,确保三年行动见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